2024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國外生活是怎樣】邱瀟君/陪審團驚魂


【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10/16 第5780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國外生活是怎樣】邱瀟君/陪審團驚魂
【青春名人堂】李奕萱/燒毀憂鬱!美國新墨西哥州的奇妙慶典
 
 
 
心情札記
 
【國外生活是怎樣】邱瀟君/陪審團驚魂
文/邱瀟君/聯合報
洛杉磯高級法院波莫納分院。攝影/邱瀟君

我再次接到了陪審團傳票。連著五天,每天依照指示撥通電話後,心中忐忑地按下組別號碼,自動錄音響起,確認了我的姓名,隨後一句「你不需要出席」,緊接著再補一句:「你已完成本次陪審團任務,謝謝合作。」我鬆了一口氣,沉重的負擔瞬間卸下。

過去我有十多年未收到陪審團傳票

陪審團制度在美國已有超過兩百年歷史。1791年的憲法第六修正案,保障了刑事被告在案件中享有由公正的同輩人(陪審團)審判的權利,第七修正案則確保涉及一定金額的民事訴訟中,當事人有權接受陪審團審判。因此,美國小自員工偷竊,大到舉世聞名的O.J. Simpson殺妻案,一概都有陪審團照著程序審理。

公民收到由州縣法庭發來的「陪審團義務傳票」後,需按指定在該周內,每天撥打法庭電話,確認翌日之安排,若收到出席通知,隔天就需到法院等待甄選。

甄選時先請十二位候選人坐在陪審團位置,接受檢辯律師提出的詢問,問題大多圍繞在背景的探索:工作性質、家中是否有警察、親友是否曾為案件受害人等,有任何一方律師認為某位候選人不適合參與此案,即請他退席,由下一位候選人遞補。那些被請出列的人士,便完成了此次義務,可自由離開。

對於獲得檢辯雙方共同認可的候選人,則將繼續留在席上,等待後續的詢問。這一過程反覆進行,最終確定出十二位適任的陪審員,案件的陪審團由此成立。甄選過程不僅是對公正的承諾,更是一場微妙的博奕。檢辯雙方在表面上維持中立,實則試圖尋找那些最能影響判決結果的眼睛。每次詢問皆是雙方對未來審判結果的預測與布局,如同一盤棋局,每一步都關乎整體的勝負。

我過去有十多年未收到陪審團傳票,朋友們大多羨慕我不用浪費時間奔波,落個輕鬆,但其實我曾經非常渴望當陪審員。自幼喜愛偵探推理小說,把阿嘉莎·克莉絲蒂、柯南·道爾的推理故事背得滾瓜爛熟,面對真實世界中的犯罪新聞,也會追隨各方報導,仔細研究其中曲折。由於經常紙上辦案口中判決,自詡是半個罪案專家,到現場參與案件審理,自是我一大夙願。

真實的法庭與小說呈現的截然不同

一日,我終於接到通知參加陪審團甄選,立即興奮地昭告天下,自己要夙願得償了。甄選當天,與百多位候選人坐在大廳等候唱名時,法官敲槌宣告這是一場漫長的審判,因為案情牽涉虐待、姦殺;受害人從幼童到老婦;凶器包括刀、槍、麻繩……正說著,獄警將嫌犯帶到被告庭。

說也奇怪,眼前竟只是一位體型健壯、面無表情、穿著筆挺西裝的南美裔男子。然而,隨著法官不斷揭示案情,我心底升起一股恐懼,渾身發涼,進而顫抖。我緊抱雙臂想要抵擋那份驚恐,卻制止不住地「啊」了一聲,開始號啕大哭。

獄警迅速將我扶出法庭,親自把腳步踉蹌的我送到車上,一再問:「OK嗎?」「你確定嗎?」我一路哭回家,家人一邊忙著安撫我,一邊好奇我平常如此沉迷偵探小說、推理故事,怎麼會這麼不堪一擊?

可是,偵探小說中的兇手都是美女帥哥,有勇有謀,在藍天白雲下安排奇巧命案,眼看就要逃閃過關,卻碰到面貌平常、個性怪異的神探,雙方對招,像一場電動遊戲,看不懂了,還可以掩案沉思,從頭再來。

誰能料想到,真實的法庭與小說裡的推理場景竟如此天壤之別?當我置身其中,感覺血淚戾氣就在身邊,彷彿聽到受害者的哀求呼救,那無法言喻的不安、逼近靈魂的壓力,令我近乎崩潰,又怎麼能公正審案呢?我由衷佩服那些被選入法庭盡職的陪審員。

那場驚天一哭,也許讓我上了法庭「不適任」紀錄,之後有十幾年沒有收到陪審團通知。應是過了期限,近日再次收到陪審團的傳票,儘管我依照規定每日按時打電話查詢,但心中依舊懷有恐懼,害怕再次步入那教我無法承受的法庭,面對我根本無法應對的場景。我終於體會到在真實的法庭中,面對殘酷的事實、血淚交織的證據,要有無比勇氣去承擔其中的複雜與沉重。

可是,也正是這份沉重,使我認識到公民的參與在司法扮演的關鍵角色。我勉勵自己不將陪審團的召喚視作負擔,而是視作一次為正義、為社會,也為自己內心信念付出的機會。

無論面對的挑戰多麼困難驚悚,我都願意在陪審員這條路上,與制度並肩,和自我和解。

【青春名人堂】李奕萱/燒毀憂鬱!美國新墨西哥州的奇妙慶典
李奕萱/聯合報
八月底,我前往美國新墨西哥州聖塔菲藝術學院駐村,經過兩次轉機,降落在聖塔菲機場。前往學院路上,計程車司機熱情介紹:今年雨量多,雖是沙漠卻綠意盎然;《冰與火之歌》作者住這裡,還買了輛火車;最後下車前,他提到一個關鍵字「Zozobra」——絕對不可錯過、今年將邁入一百周年的慶典。

我上網查了一下,Zozobra在西班牙文裡是憂鬱、焦慮的意思,每年在聖塔菲,當地人會在棒球場樹立十五公尺高的巨型「Old Man Gloom」(憂鬱老人),身體裡放入無數憂鬱紙條,在一系列演出(包含配音員幫娃娃發出奇怪嘶吼)後,娃娃會被燒掉,也一同燒毀大家的憂鬱。原本這只是在地活動,不過近年愈來愈多遊客參加,變成五萬人同歡的盛會。

帶著好奇,我向在地人詢問,許多人說每年必去,也會帶小孩一起,還有派對咖提示二壘側最瘋狂;不過也有人不喜歡Zozobra,覺得這幾年太商業化又太擁擠,也有人認為幾萬人大喊「Burn it!」(燒了它!)很暴力,而一位美洲原住民藝術家跟我說,她和朋友從不參加,因為這是在慶祝西班牙殖民——儘管後來我發現,並不是。

聖塔菲在中文介紹裡,幾乎都會提到原住民與西班牙人的和平協議,但和平協議從來不和平,其中有相當多複雜的面向:西班牙人夾帶武力、宗教與病毒來到聖塔菲,與原住民多次交戰,後期卻因為通婚、交流,漸漸轉為合作,聯手對抗外來原住民。由於這些歷史很少被談及,即便在當地也是,所以這幾年論及殖民議題難免有偏誤,以Zozobra為例,其實這個活動與西班牙沒有關係,但可能因為後來被當作「Fiesta」——慶祝西班牙根源系列活動的開頭,才被認為有關。

秉持「就算會討厭,也得先去一次」的精神,我買了票、經過兩層安檢、抵達Zozobra會場。現場滿是嘉年華氣氛,有食物、飲料和畫特殊妝的攤販。天氣很好,我到得早,便選了一塊有很多家庭的草地坐下,放空、拍照、觀察人群:女同志情侶依偎躺在鮮豔地毯上;可愛的四口之家在旁邊吹泡泡;一群臉上畫骷髏妝的青少年說了借過。平常總覺得聖塔菲人不多,這時竟到處都是人。

過程沒有想像中難熬,從流行樂團到西班牙舞曲、原住民鼓隊,天色漸暗,終於到了看似要點燃Zozobra的時刻,沒想到緊接的卻是無限拖延,先有政治人物輪流上台(有人得到噓聲有人得到歡呼),再來是拿著火把的舞者開始一支又一支的舞蹈。我身邊的人躁動起來,大喊:「Just burn him!」(趕快燒掉他!)群眾也有節奏地鼓譟:「Burn it!Burn it!」

我也有點不耐煩,時間晚了,還擔心人多散場難,不禁覺得,那個「Burn it!」比起暴力,更多是不耐。正當我有點恍神,燃燒忽然就開始了:火焰從Old Man Gloom的體內湧出,不到一分鐘就吞噬全身,直至整個娃娃焦黑、連著骨架轟然倒塌,不得不說,滿震撼的。

後來,那晚因叫不到計程車,我走了一個半小時回住處,原本的煩躁在火焰的燦亮、星空漫步的寧靜中趨於平穩。參與完這一夜,我感受到商業化與族群問題,不過一大群人享受陽光、草地,並且在最後一同告別憂鬱,卻也挺迷人。很難說喜不喜歡這個慶典,不過總覺得,以這個灰色地帶的活動,作為認識美麗卻潛藏問題的城市的開場,實在再適合不過了。

 
 
 
訊息公告
 
 
 
 
挑選合適癌症險保單 三個眉角
市面上癌症險分為一次給付型、療程型或多次給付型癌症險的給付方式,其特性皆不同,且又根據繳費方式分為定期型癌症險與終身型癌症險,怎麼搭配最全面,壽險業者指出有三個眉角需要留意,包含保障的時間範圍、罹癌給付方式,以及是否理賠因癌症引起之併發症。

全球車市變局!
近期,電動車領導廠商特斯拉(Tesla)宣布原先於今年八月亮相主攻商用領域的自駕計程車Robotaxi,為了納入前端車身的重要設計變更,將延後至十月發表,但這並沒有因此澆熄市場對自駕車技術的期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