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5日 星期二

【物的冬季戀歌□示範作】張馨潔/山丘暖房

家庭鮮活報
【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10/16 5943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物的冬季戀歌□示範作】張馨潔/山丘暖房
李月瑛/天涯買家
美樂地/就愛做操動一動

  家家有本經
【物的冬季戀歌□示範作】張馨潔/山丘暖房
張馨潔/聯合報
圖/Sonia

火上的熱湯滾了,冒出幾叢氣泡,鍋中的薑與米酒漫出香料與發酵香氣,樓上的孩子右腿跨著棉被,側身作著夢。隔著褐色的玻璃大門,能看見馬路對面那戶人家後院,五棵高出籃球架的椰子樹,被風吹出了戲劇化的弧形,從未結過果也從未被吹斷。

如果是假日,平時賴床的倦意全無,孩子吃著翻找來的零食與飲料,盤腿在書房的木沙發將頻道一台轉過一台,看著拼組的節目片段。他們有四個人,有的人想看卡通,有的人想調整音量,有的人想放錄影帶,喧鬧之間的每個變化之後,都足以讓他們安靜十分鐘有餘。

當走廊開始迴盪著只有成人尺碼的鞋子能踩出的腳步聲,他們便一個個溜回房間,在那散亂著的被褥通鋪之間開始制定遊戲的規則。

棉製被套印著豔紅大花、虎皮斑紋、變形蟲,仔細還能看見零星幾隻錯了版的疊影動物。每個人都夢想著有自己的帳篷,但棉被太厚又太大,只能用椅子或繩子,掛上棉被架起屋子之間的圍籬,四個人隔出兩間房,兩人一室,沒考慮獨居。

遇到要上學的時,別提上學,雖然孩子們都這樣說。為了讓他們多睡點,父母發明了一個遊戲似的快速早餐。將鮮奶注滿帶有把手的大碗公,輕輕在裡面擠上幾圈巧克力醬,大手不注意的時候,孩子們會趁隙再補幾圈,插入四支吸管一起喝這一大杯牛奶。誰是假裝在喝,其實喉嚨根本沒吞,誰往杯裡吐泡泡,帶著要上學的低壓,他們一邊扭動一邊抱怨著,然後帶上母親準備的熱食,炸蔬菜丸或雞塊,推推擠擠的上了車。

近年的嚴冬冷峻非常,深秋盡頭帶著貓我們鑽進暖氣房,心頭依然揣著對戶外嚴寒的牴觸,直到早晨手腳伸出棉被,一時忘卻了外面的氣溫,一團暖意如光籠罩,忽地想起我還是那群孩子之一時,那段時間穩定移動的童年。

即便從歪斜的椰子樹想起老家位於迎風的小丘,記憶裡卻絲毫搜尋不到寒冷的記憶,只記得滿室暖氣烘烘照著身體,彷彿光暈,離了棉被隨即被套上保暖的衣物,父母將暖氣機開放整宿的暖房中,我們像黃燈泡下的黃絨小雞,不知春秋的四處憨笑傻跑。

●徵文詳情,請見:http://blog.udn.com/family123

李月瑛/天涯買家
李月瑛/聯合報
大兒媳發現我開始頻頻上網購物,笑說:「媽媽終於跟上時代了!」之前都是兒子媳婦們負責買機票、高鐵票、各種美食及生活用品,我並不排斥網購,只是不喜歡找來找去的選物過程。

只要有人在群組揪起團購,有我需要的、喜歡的就直接下單,簡單明瞭。若是我單獨的需求,告知兒子媳婦,他們便會根據我的喜好先進行篩選,通常我只須選樣式及顏色就好。

上次要去新加坡旅遊前,我說想買一頂寬緣的遮陽帽,大兒媳馬上貼給我幾個賣家的產品讓我挑,挑好樣式及顏色,先生需要園藝圍裙及修剪玫瑰用的麂皮防花刺手套,也一併下單;令人驚喜的是,園藝圍裙還可以印上文字及圖案,完全客製化耶!回國收到遮陽帽時,戴起來很遮陽又好看,開心極了。

另一次,想買高筒登山鞋,小兒子篩選後貼了幾個選項,我選定後他在美國買好帶回來。一拿到鞋馬上試穿,真合腳!穿出去爬山走山徑,既舒服又保暖,心裡也暖洋洋的。

後來,先生表演薩克斯風,回來發現背帶弄丟了。我們上網找好用的背帶,也請薩友推薦賣家,我下載購物App後便幫先生買了背帶,到貨後品質很滿意,奠定我們自行網購的信心。

接著,我又網購了芭樂套袋、植物栽培網、油漆……各式各樣會用到的物品,也在網購世界中買到找了好久的張即之書法字帖,而且是該賣家的最後一本。拿到字帖時,興奮得馬上備好文房四寶,開始臨摹。

現在的我,已經習慣出門購物前先上網看看網路上有沒有得買,有的話直接選購即可。之後要去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當然先上網買門票囉!古人說:「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現在是「買家不出門,能買天下物。」


美樂地/就愛做操動一動
美樂地/聯合報
退休後有大把時間在住家附近的大街小巷走動,總有些驚喜隨處可見。舉凡公園裡的花朵開得好漂亮,路邊的行道樹生病被砍了,老店歇業了,知名商家進駐設點新開幕等,仔細觀察周遭景物,猶如四季變換,忙著換新裝上場。最美的風景是濃濃人情味,公園裡常有許多慈眉善目的銀髮族在運動,吸引著我加入。

其中最吸引我的活動,是「健康長壽操」,傳承超過幾十年的歷史,共有三十三式動作套路,需時四十五分鐘。目前兩位帶操的老師都是超過八十歲的高齡長者,身體挺拔硬朗,義務奉獻,輪流帶操服務居民,令人感動。如今更獲得里長的強力支持,提報區公所,讓更多人一起參與團練共享運動。

眾人不畏颳風下雨,春節期間也不間斷,隨著志工老師的口令和動作帶領,用力抖動甩手動腳扭腰,涼亭下、樹下、草皮上都是在做操的人。做完後,夏天滿頭大汗排毒,冬天溫暖身心不畏寒冷。

每天下午的社區公園做操時光早已納入我的退休生活日常,一晃眼我也跟著做四年了,除了舒展筋骨,也認識了許多好鄰居,雖然不見得知道名字,在路上不期而遇,皆會打招呼問候。天天伸展動一動不只身心舒暢,能這樣過著簡單的在地生活,是平凡珍貴的幸福。


  訊息公告

挑選合適癌症險保單 三個眉角
市面上癌症險分為一次給付型、療程型或多次給付型癌症險的給付方式,其特性皆不同,且又根據繳費方式分為定期型癌症險與終身型癌症險,怎麼搭配最全面,壽險業者指出有三個眉角需要留意,包含保障的時間範圍、罹癌給付方式,以及是否理賠因癌症引起之併發症。

全球車市變局!
近期,電動車領導廠商特斯拉(Tesla)宣布原先於今年八月亮相主攻商用領域的自駕計程車Robotaxi,為了納入前端車身的重要設計變更,將延後至十月發表,但這並沒有因此澆熄市場對自駕車技術的期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