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6日 星期四

【動物上好戲】新真/如果你是脫韁的馬兒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27 第519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動物上好戲】新真/如果你是脫韁的馬兒
朱曉敏/點燈人的點燈人
【青春名人堂】吳毅平/外送怎麼還沒來
 
 
 
心情札記
 
【動物上好戲】新真/如果你是脫韁的馬兒
文/新真/聯合報
獵人的目標只可以是野馬前方的野鴨,不可以瞄準野馬。攝影/新真

野馬究竟棲息在何處?

有一陣子,地方新聞沸沸揚揚地報導鳳凰城野馬,說牠們的數量日增,逐漸有人馬相互影響的顧慮,是時候評估接下來該怎麼做了。那報導勾起我對野馬的好奇與嚮往。

說實話,初次聽到自己居住的都會區邊陲有野馬流竄,我一度懷疑是否搞錯了。我上次看到「野馬」這個詞,是和女兒一起讀童書,講美國西部拓荒小插曲。那是十九世紀的故事,野馬自然也被我歸類為過往歷史,從沒想過牠們會活生生地出現在我的生活裡。

上網搜了一下,原來北美洲的原生種野馬早已滅絕,現有野馬起源於十六世紀西班牙移民飼養的馬匹,當時偶有馬匹脫韁逃逸,從此在野外自生自滅繁衍五百年。如今,美國境內大約有八萬匹野馬,鳳凰城地區粗估有五百多匹,牠們受到法令保護,不能惡意傷害,部分地區還有義工觀察野馬活動,計算馬匹數量,甚至放糧餵養;這麼做的目的,主要是出於人道關懷,一方面不希望馬群成長太快,記錄下馬匹懷孕育幼的數字,看看是否要採取進一步措施,另一方面也不想讓傷病或食物不足,造成馬群規模縮減。

儘管很想親眼一睹牠們的丰采,可我不曉得野馬究竟棲息在何處,不敢對此懷抱希望;直到無意中發現朋友溫蒂見過牠們,立刻央請她領我去看。行前,溫蒂好意提醒,看野馬可遇不可求,別抱太大希望,她第一次到野馬保護區,除了風景,什麼都沒看到。可是,我的運氣好,去幾次就看到幾次。

女兒邀我一起看紀錄片

野馬真的是尤物,很美。我眼前的馬匹屬中型馬,不高大,但是肌肉線條優美,皮毛在陽光下閃閃發亮,更美,教人捨不得將目光從牠們身上移開。回家之後,我對丈夫說馬兒如何如何美,提議兩人隔天就到保護區走一回。而兩周後,我又和朋友再訪野馬保護區。

許是短時間內頻繁出入野馬保護區,女兒邀我一起看紀錄片《Unbranded》,講四個年輕人領養野馬,騎著牠們跨越美國本土的故事。出發前,年輕人給野馬上韁上鞍上馬蹄鐵,訓練牠們聽從命令。但,在我看來,騎野馬橫跨美國根本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瘋狂想法,這群野馬不曾與人類相處過,真會順服地從美墨邊境走到美加國界?更別說他們一行人走的多是翻山越嶺的無人之境,沿途會遇到什麼狀況與意外,我光是想像,就覺得這群年輕人的點子不切實際、不可行。

果然,電影一開場就是馬兒失控衝撞的畫面,隨著行程展開,又有各種挑戰讓人看得心驚屏息。我轉身看身旁的女兒,如果,有一天她也向我提出類似的要求,我該如何回應?

看電影宜專心,我將思緒再度拉回到電影裡。透過鏡頭,我和四位年輕人一起走上美國的荒郊山徑,有些地方險路難行,幾度懷疑他們無法繼續前進,然而有的地方實在是出大景,壯麗啊!倘若不是這個橫跨美國的瘋狂舉動,這群年輕人有多大的機率看到這樣宏觀的自然景色?而這樣不尋常的經驗又有幾人有?

影片結束後,我對女兒說,如果妳想做些不符常規的瘋狂事,我會擔心、捨不得,但是會支持妳。

現在,我還是常常開車去看野馬。看牠們穿梭樹林間,看牠們在淺溪中覓食,有什麼吃什麼。我謹記義工的話:要給馬兒留足夠的空間,不要阻礙牠們的去路。

朱曉敏/點燈人的點燈人
文/朱曉敏/聯合報
二十多年前,偶然看見啟明圖書館招募志工,服務項目有為盲友讀報、校讀、中文輸入、錄製有聲書等,我覺得自己能勝任這些工作,滿腔熱血地報名參加。

然而,初始時我很心急,總是盼望自己的服務能有立竿見影的成效,對於一些規定及要求感到不太耐煩,也漸漸萌生退意。這時,雪玉出現了,她客氣地詢問:「朱小姐,能請妳幫忙支援嗎?」令我感到被需要、被重視。那樣的親切誠懇,延續了我的三分鐘熱度。在服務盲友的路上我們攜手同行,轉眼二十餘年。

雪玉熟悉志工們的個別差異、狀況,能適才適任、靈活調度,使志工、盲友們都受惠無窮。因著雪玉,我擴展了服務的領域,中打進步神速,也學會點字。這二十多年來,我從沒看過雪玉有任何不悅的情緒,即使對著她大吐苦水,她也是微笑聆聽,很有耐心地慰勸。甚至,我曾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一口氣包了很多工程,最終卻無法如期完成,慚愧地提出棄案,雪玉竟也不生氣,而是溫柔地對我說:「千萬不要勉強自己,當志工一定要歡喜甘願做,不然,怎麼叫志工呢?」

啪!霎時彷彿明燈點亮我途。謝謝妳,雪玉,讓我成為一個快樂的志工。

【青春名人堂】吳毅平/外送怎麼還沒來
今日登場/吳毅平/聯合報
外送怎麼還沒來。圖/吳毅平
其實我從沒叫過外送,一次也沒有。我一直不清楚它的運作方式,究竟是我向外送員下單,請他幫我去想吃的店家買東西帶過來,還是跟店家點餐後,再由不特定的外送員送過來呢?反正等到真正需要的那一天就會明白了。我唯一一次與外送員接觸的經驗,是在人行道上,被一旁快速經過的大箱子擦撞肩膀,在我還沒開口問「啊你怎麼沒有感覺」之前,對方就趁著綠燈揚長而去了。

但每次拍貓,看到貓咪扶著圍牆或是欄杆站起來,總讓我聯想到「叫了外送卻很久沒送來」的樣子,站在陽台上,癡心地望著遠方的巷口,等待粉紅色的身影出現。後來多觀察幾次發現,除了是看到小鳥或其他蟲子的情況之外,說牠們是在等外送也沒錯,等待每天來放貓食的人出現。只是這個食物不是貓自己上網訂購,而是人類心甘情願送來的。

因應外送市場,現在店家都很認真地看待食物包裝這件事。以前湯麵外帶,講究一點就是兩個塑膠袋,一個裝湯一個裝麵,現在則是特製的雙層碗,底下裝湯上面裝麵。我想,一定有廠商每天在研究奇特的新式包裝來應付各種料理。當然廚師也會開始想,什麼樣的烹調方式,可以讓東西在經過二十分鐘的顛簸搖晃後,維持風味或甚至更好吃呢?(原來需要搖一百下的改搖五十下?)

餵貓的人也在求新求變。遇過一位因為覺得去一般店裡買飼料太貴,而去辦美式大賣場會員的,那邊的飼料可是跟水泥一樣大包。也有覺得市面飼料太多添加物,所以每天自己煮白飯拌魚肉與雞肉,然後捏成小飯糰,方便放置在不同地方的。

送餐方式也有不同,有的會帶著好幾個碗盤,放完食物後退到一旁,等貓吃完後,在附近找地方清洗或帶回家處理、下次再用。(這好像日本電影裡的拉麵或咖啡外送,直接把店裡用的碗筷湯匙或咖啡杯組送去給你,幾個小時候再來取回。)以上這些大概屬於對街貓友善的地點,能慢慢來去。碰上有敵意的地點,則有人改用快閃方式,例如把食物裝在有提把的塑膠袋內,掛在機車把手上,不用停車不用下車,甚至不用減速,經過時就右手握油門,左手從袋子裡抓出一把飼料,放了就走,毫不遲疑……要不是不小心被我親眼看到,不然真會以為那是天上掉下來的。

 
 
 
訊息公告
 
 
 
 
10個關鍵字 職涯成功密碼
在網路搜尋,設對了「關鍵字」,才找得到對的資料;做網路行銷,「關鍵字」下得精準,才能夠帶進商機。同樣地,職涯經營也要掌握關鍵字,才能事半功倍,以下十個關鍵字,職場新手一定要懂。

生活中養成10好習慣 荷爾蒙源源不絕
根據文獻研究指出,女性30歲後,體內荷爾蒙會以每10年下降15%的速度,逐漸減少直到消失。中醫師康涵菁建議,養成10種好習慣,就可避免女性荷爾蒙不斷流失,或是失調的情況發生,也提供已經發生荷爾蒙不足或失調的民眾,作為改善不適的參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