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回望歲月】吳淑惠/沙蛤

家庭鮮活報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3/29 5809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回望歲月】吳淑惠/沙蛤
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本周日截止!
【哀樂中年】大葉/老年男子同學會
【父女之間】心玲/環抱爸爸的溫暖

  家家有本經
【回望歲月】吳淑惠/沙蛤
吳淑惠(台北市)/聯合報
沙蛤。圖/韋帆
女兒帶我到彰化鄰海的芳苑鄉小旅行,見到一位老婆婆叫賣「白饒仔」。在我出生的福建晉江衙口鎮沿海也有出產這種貝類,家鄉稱之為「沙蛤」,殼比白饒仔薄一些,味道卻一樣鮮美,顏色形狀則像海瓜子。

童年時,沙蛤救活了許多村民,包括我和媽媽。

家鄉是僑鄉,成年男子都離鄉背井到南洋群島謀生。父親在我九歲時去了菲律賓,二十歲回家成親,又隻身前往。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太平洋周邊國家陷入戰爭的漩渦,離鄉者斷了音信和外匯;家鄉土地貧瘠,全是丘陵地,沿海的老弱婦孺只能靠著屋旁或溪岸邊的畸零地種些許地瓜、花生和菜蔬。我在抗戰時出生,童年都是吃地瓜及地瓜乾,生活很窘迫。

每年農曆五、六月間,午後海水退潮,流沙細白,自然天成的細沙像一彎玉帶鑲嵌在衙口村旁。此時在離海岸很遠的白沙灘,會出現大量沙蛤,母親帶著我跟隨鄉人用竹耙翻沙,將翻出的沙蛤用麻布袋裝著,沉甸甸地扛回家。

但當海水漲潮時,浪濤來勢洶湧,必須飛奔上岸,否則會滅頂。很像一場數千人慌張的跑浪潮。

沙蛤的黃色肚肉粒粒肥美,除了新鮮料理還可煮了剝肉曬乾,這是上蒼賜給住在沿海老百姓的食物,每年有兩個月可填家鄉人的肚腹。只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戰爭長達八年,人們常常處在飢餓的狀態。

戰爭結束後,存活的鄉親陸續回國探親,父親也千里迢迢返家,目睹家鄉慘狀,心裡非常難過,住了不到一個月又快速回菲律賓,拚命工作賺錢,每月薪餉二十圓金圓券全寄回家。這二十圓在家鄉是好大的一筆錢,當時買仰光進口的大米,兩圓就有一大麻布袋一百公斤白米。

家鄉銀信局的人騎著自行車,還沒進村就刻意讓鈴聲沿途作響,我住村口,常是第一個報馬仔,探聽誰家有寄外匯,立刻引路去報喜。新鈔票,香香的,有紅色圖案,好像我們現今的一百元新台幣。

戰後六、七十年來,太平洋無戰事,遍地欣欣向榮、經濟繁榮,我也定居在沒有戰亂的台灣;今日在芳苑鄉見到的老婆婆,臉上一片恬靜,想來她應是連去扒白饒仔都不慌不忙吧?這種安居樂業的生活,我好珍惜。


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本周日截止!
家副編輯室/聯合報
●主辦單位:台灣房屋、聯合報

●文類、字數:散文,500~800字為限。

●書寫主題:親情──有你的餐桌(請自訂標題)

●徵稿日期:即日起至3月31日(郵戳為憑)。

●獎額:

首獎一名,獎金三萬元

二獎一名,獎金二萬元

三獎一名,獎金一萬元

佳作十二名,獎金各五千元

以上得獎者除獎金外,另致贈獎座或獎牌。

●詳情請見:

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familylovewrite

或洽(02)8692-5588#2235


【哀樂中年】大葉/老年男子同學會
大葉(高雄市)/聯合報
拿到敬老卡那一刻,真是萬般滋味在心頭,步出區公所,燦爛的陽光下,覺得人生應該重新出發,活出隨心所欲的生命價值。

退休後代步工具一併退休,如今有了暢行無阻的優惠卡在身,想起多年不見的同窗好友,不想再找藉口裹足不前,聯繫後查妥車次時刻,踏上尋人之旅。

首站來到屏東內埔,探望過往喜愛運動健身的阿興。他因腦部不明病變,漸漸不良於行;他曾自暴自棄、足不出戶,幸有家人陪伴並細心照護,心情逐漸開朗。看著歷盡滄桑的阿興,心中有諸多不捨,我們約好得空定要再見面。

第二站前往枋寮,阿東依然是春風少年兄的模樣,卻始知如今他聽力嚴重受損,身體也每況愈下;兩人步行港邊吹海風憶從前,離開時阿東熱情相送直至火車開動,仍頻頻奮力揮手,那一幕令人五味雜陳。

望著車窗外不斷倒帶的風景,慶幸有生之年來此一遭,見老友說往事重溫青春歡笑時光,滿懷知足與滿足,下一站同學會上路中。


【父女之間】心玲/環抱爸爸的溫暖
心玲(苗栗市)/聯合報
十八歲那年,剛踏出高職校門,暫時沒能升學,遂展開工廠作業員職涯,每天搭公車上工。

周遭共事者多為青春洋溢的年輕人,普遍準時在下午五點打卡離開,活力無限的他們,呼朋引伴成群結隊騎車兜風,或到鄰鎮海邊踏浪玩水去。由於我一心想替父母親分擔家計,也要為自己存下再進修的學費,留在工廠無班不加。

當星斗掛滿天空,我站在工廠前的公車站等待末班車。柏油路面的另一邊是大片稻田,有些陰森,不免引頸期盼公車快點開來把我接走。時序由夏入秋,再來就是近臘月的寒冬,我依然因為加班披星戴月,止不住身體打著哆嗦,佇立於空曠寒冷中等公車。

那年冬至,我意外見著爸爸從家裡騎了四十分鐘,來接加班的我。說是媽媽煮了湯圓,怕我太晚回家,湯圓涼了不好吃。我坐在爸爸機車後座,雙手環抱著爸爸,靠緊他的背脊,覺得好溫暖。

那天之後,爸爸經常來載加班的我回家,不苟言笑的爸爸的疼愛,點滴在心頭。次年夏天,我爭氣地考上商專就讀,聊表對爸爸慈愛的回報。

如今爸爸因病離世多年,已無法再感受坐在機車後座環抱爸爸的溫暖,孺慕之情成為追憶,一份長存心底的思念。


  訊息公告

連動台積電的4大概念股
與二三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相比,僅不到三個月,台股市值大增了六兆。至於台積電ADR市值衝上七千六百億美元,以公司在全球晶圓代工產業的價值估算,或許長線瞄準一兆美元的機會並非不可能!隨著台積電收盤價不斷刷新高,考慮到各大機構法人給予的目標價區間已到,近來也掀起機構法人相繼調高目標價。

超狂濃郁起司瀑布丼飯 起司控必吃!
中山站最厲害的丼飯你吃過了嗎?他們家的超狂濃郁起司瀑布丼飯簡直是讓人上癮!一口咬下去,就像是進入了起司的瀑布仙境,濃郁到不行。而且最重要的是,他們無限續的味噌湯,真的是超飽的感覺!更厲害的是,價格超親民,而且不收服務費,整個很可以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