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8日 星期三

【生活進行式】蘇冠昇/當酒館關門時


讓我們跟著【高雄畫刊】一起閱讀高雄、遊賞風光、聆聽達人說故事,探尋這城市更多的美好! 【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2/29 第5625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蘇冠昇/當酒館關門時
劉洪貞/第一次來台灣就中獎
洪惠風/牧師同學驅魔記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蘇冠昇/當酒館關門時
蘇冠昇/聯合報
當酒館關門時。圖/Emily Liu

台灣人的飲酒深受異國文化影響

2024總統大選終於平和落幕。台灣人值得為這次選舉所展現的民主風範,再給自己一個喝采。不過,回顧「三腳督」的交手過程,相較於以往一對一的鬥勁,確實來得激烈許多。空戰、陸戰、口水戰,輪番上陣的漫天炮火中,居然還拋出一個令人莞爾的「數據分析」:八大行業星期六、日生意都不好,台北男人去酒店是為了公事,而不是為了娛樂,因為星期六、日要回家假裝當好男人……

其實,台灣人的飲酒深受異國文化影響:從日據時代的藝旦間、民國六○與七○年代的酒家,到現今的酒店,這些場所雖說是因應台灣男人的社交酬酢而生,卻都帶了點東洋味。不久前,電視連續劇《華燈初上》就帶領觀眾一窺條通裡日式酒店的眾生相,而轟動一時。劇中迎賓送客、風韻猶存的媽媽桑,和坐檯陪酒小姐散發的青春魅力,通稱為「粉味」。有道是:賣酒的風情好,比酒更迷人。曾經賣過幾年酒(掌理KTV)的我就十分明瞭,有些客人,真是少了一味就喝不下酒呢!

綜觀歷史,「粉味」酒店(不論其稱謂為何),在人們的生活中從未消失過,這顯示其存在有著特殊定位,不過,如果硬要說酒店是個談論「公事」的好地方,就委實有待商榷:試想,黃湯下肚、美女相伴的情境下,有幾個男人能夠坐懷不亂、條理分明地商談公事?

撇開粉味酒店。如果單純以酒會友,或做生意的買賣雙方,為拉近彼此距離而相聚的餐酒館,在日本有居酒屋(いざかや)到了英國則稱之為Pub。早年,日本人的住所大都狹窄、擁擠,因此居民招待來客,多相約在自家附近的Coffee shop或是居酒屋。賣酒、燒烤及「自慢(じまん)」私房菜的居酒屋,因而成為老少皆宜的聚會場所。

曾經,東京有一家名叫「UZU」的居酒屋,還躍上國際新聞出了風頭:2015年三月,時任美國總統的歐巴馬,與妻子蜜雪兒訪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在夫人經營的「UZU」舉辦歡迎午宴。那天,首相夫人還親自下廚,料理鄉土菜肴招待貴賓……可惜,隨著丈夫辭世,無心經營的安倍夫人,已經關閉了隱密且低調的居酒屋。

Public house不僅賣酒也提供餐點

英文「Pub」為Public house的縮寫,其本意是:提供大眾一個交際的場所。這個「house」裡不僅賣酒也提供餐點,接待的客人不分男女老幼,因此居民常闔家光臨附近的Pub飲酒、餐敘。還有,Pub通常加裝了電視,每逢足球賽季,熱血的足球迷便湧入Pub,大夥一邊喝啤酒,一邊吆喝,其熱鬧、激情的程度,猶如在現場觀賽一般。

關於英國人對Pub的依賴程度,有一個很誇張的形容:在英國的偏鄉小城,可以沒有超市,但是不能沒有Pub!Covid-19肆虐英國期間,所有「非必要」商店一律關門,但其中並不包括「賣酒鋪」,因為日常生活中,葡萄酒和消毒酒精一樣重要。所以,當政府宣布,限制酒館消費人數、縮短營業時間的防疫措施,對當地人而言真是痛苦的約束呀。雖說,當時英國「佛系防疫」的作法,已經引來WTO和他國的質疑與批評,可那或許是顧及民意不得不折衷的辦法啊!

再舉個例子。當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步上人生最後一哩路時,有記者問他如何看待死亡,邱吉爾一語雙關:「I leave when the pub closes.」這句話不僅隱含「識時務的政治人物,時候到了就該下台走人」,同時也表達邱吉爾對生命、權位毫不戀棧的決心與豁達。一代偉人會用Pub來比喻他的堅決意志,也讓我們體會到一間小小Pub,在英國人的生活中,分量有多麼重。

倘若以供需來論,台灣的餐酒館確實不像英國、日本那樣密集,不過,如果你是前面「數據分析」裡的抽樣之一,那麼建議你,不妨在星期六、日回歸顧家男的時候,帶著家人找一間Pub或いざかや,品嘗一下饒富異國風味的美酒佳肴吧!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劉洪貞/第一次來台灣就中獎
文/劉洪貞/聯合報
家裡的看護來自印尼,我稱她茶米(台語)。茶米憨厚善良,但因初次來台灣沒有經驗,加上語言不通,且不敢多問,有時做事較不知變通。例如,她看到我的魚是用煎的,高麗菜搭配炒蛋,就照單全收,日日煮同樣的。我平時工作忙,一直納悶在心裡卻沒機會了解緣由,後來忍不住告訴她,魚有時可以改用蒸的或炸的,變換一下口味會很棒;蔬果也是一樣換著吃,滋味就不同。她聽了似懂非懂,除了說對不棄(起),就是傻笑。

她有經濟壓力,來台只帶幾件短袖短褲、穿一雙破鞋,我為她買新鞋襪和冬衣,她高興極了。茶米十分貼心,不但將外子照顧好,見我忙還會幫我,若我請她趁外子休息時多補眠,她會搖頭說不累。遇到假日,我鼓勵她與鄰居的同鄉姊妹外出逛逛,每一回她都低頭不語。知道她有困難,我便偶爾找個名目給她小紅包,茶米卻收得很尷尬。

為了不傷人自尊,有天得知隔壁的阿姊發票中兩百元,我特地把它買來。回家後,我請她把這兩個月的發票拿出來,並趁機把阿姊的混入其中,請她對對看,若中了就送她。

結果一切如我預料。她很認真比對中獎號碼後,忽然一聲尖叫,拿著那張發票走來,又哭又笑地告訴我,她好lucky,第一次來台灣就中獎了!

我陪她哭、陪她笑,祝福她以後每一次都中獎。

洪惠風/牧師同學驅魔記
洪惠風/聯合報
中小學同學會,見到了許多好久不見的朋友,調皮的依舊調皮,穩重的仍然穩重,眉宇依稀當年的模樣;有人大病初癒,有人臥病在床,有人早已退休,有人還在崗位,有人IC業大展鴻圖,有人科技廠發光發熱,有人是台大教授,有人是書法名家,有人成了經常開展的攝影大師,也有人活躍商界,有中東鼓鼓手……還有人成了牧師。

一到會場,就看到原來在美國科技業,二三十年前卻成了牧師的同學笑臉迎人:「歡迎醫師同學。」

「謝謝牧師同學。」

一面握手寒暄,一面環伺會場,看到了其他同學。

「會計師在那裡,這裡是老師,廚師沒來……不知道還有幾個師?」我繼續開著玩笑。「不知道有沒有同學成為法師的?」

沒想到牧師同學正色對我說:「我驅過兩次魔。」

他的聲音平淡,我卻大吃一驚,情緒高亢起來:「所以算是法師?」

他微笑著,沒有回答,旁邊同學卻幫忙接腔:「應該是大法師吧。」

我驚嚇地看著牧師同學,他的身影突然高大許多,電影場景浮現眼前:被附的身軀懸在半空,身上被單垂墜下來,驅魔者灑著聖水,雙手緊緊地握著十字架,大聲念著驅魔咒語,惡靈尖叫反抗……

禁不起我再三要求,他說起那時的經歷:「二十幾年前我去上海附近的鄉下傳福音,教友帶著一對夫妻來找我,說他們的兒子被附身了。」我看著他,靜靜聽著,「他是在外地讀書的大學生,平常都很正常,某天晚上放假回家,騎車在田埂上摔了一跤,起來後臉都變了,說話詞句都不一樣,完全變成另一個人,應該是被附身了。」

「我沒驅魔過,也沒把握,但看著父母求救的模樣,勉強答應下來。出發時已是晚上,那裡沒什麼燈,一路上暗得很,我愈走愈害怕,也怕惡魔改附到我身上。」

「他們家的燈光昏暗,一個垂下來的燈泡,照出兒子躲在陰暗處,臉色全是暗黑的。」

「你有帶《聖經》、聖水、十字架這些嗎?」

「沒有,什麼都沒帶。」

「那你怎麼做?」

「我帶著大家禱告,然後要了一些花生油。」

「為什麼是花生油?」

「唉,什麼油都行,我把油塗在我的手掌心,走向大學生,注視他,大喝:『奉主耶穌之名,令你這邪靈離開這個軀體!』語畢,將塗滿油的手掌拍在他的額頭上,他大叫一聲,快速退縮到房間陰暗的角落,在那裡一動也不動。」

「後來呢?」

「一個月後,夫妻帶著那個大學生來找我,他斯文有禮,恢復正常,臉色也不黑了。」

「哇,太厲害了。」

想想我又問:「他們是教徒嗎?」

「不是,那時還未信教,是朋友帶來的。」

「太強了!另一次呢?」

「在美國,是情慾之魔,花了好些日子才解決。」

我想像那個場景。

「後來其他牧師問我,驅魔前有先請示過上帝嗎?我說沒有,他們就把我數落一頓,說太大膽了,應該要先取得許可,不然可能會出意外。」

台上同學會的節目開始了,對話只好停止,可是我仍意猶未盡。用醫學解釋,也許是頭部外傷病變,但無論如何,要是醫學也有這種油就好了。

想像裡,病痛就是附身的魔鬼,醫師面對病人時,手上塗滿油,大喝一聲,一掌拍在病人額上,從此他的心臟病就不用再吃藥……這種場景,光是用想的,就讓人興奮不已。

 
 
 
訊息公告
 
 
 
 
慢性疾病核心根源!醫:胰島素抗性指數是警訊
胰島素是體內維持血糖恆定的重要荷爾蒙,但若身體產生胰島素阻抗開始不易控制好血糖,會進一步形成糖尿病、影響心血管健康。醫師提醒,胰島素阻抗意即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是罹患糖尿病的警訊,不可不慎。

南韓臭蟲教授 帶領抗蟲大作戰
隨著新冠疫情旅遊禁令解除,更多臭蟲依附在行李與衣物傳遍世界。這波臭蟲危機去年9月從法國巴黎傳出。在南韓,國立首爾大學的醫學昆蟲學教授金珠賢是知名的臭蟲剋星。她對當地臭蟲產生殺蟲劑抗藥性的研究,吸引了數十家媒體採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