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9日 星期四

【2024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范致綾/407次自強號即景

聯副電子報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8/30 第822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2024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范致綾/407次自強號即景
聯副/看見無限風光
【文化筆記】陳怡蓁/平行線的交會點
【觀石錄】駱以軍/林清卿──寂靜的詩意(下)

  人文薈萃

【2024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范致綾/407次自強號即景
范致綾/聯合報
407次自強號即景。(圖/可樂王)

我們還是彼此的窗嗎

一面是山,另一面是海

晴朗,乾淨,有著對方的表情


那時你睡著的側臉起伏

下巴,嘴唇,人中,

接著是鼻梁

影子在臉頰上搖晃

搖晃間幾乎有我


有我溺在座椅裡

五官散落沉入水,遲遲

遲遲因看不清座位號碼

而不敢入睡


火車進隧道之後我們就是隧道了——

沿著長長的隧道看你,看你的外面

外面什麼也沒有。只好看你

睫毛,斂起的眼皮,眉毛


外面什麼也沒有,

我才能用瀝乾的眼睛

端詳自己:

在你隧道一樣綿延的燈條

姿勢僵硬的椅背之間,

對折身體就像是對折手心捏著的車票


──出了隧道火車的一面是山

另一面是海

我的眼睛又被山淹沒

看見你,看見山頂無雲

卻始終不確定海上的天氣


「我們是窗嗎。」

於是你睡著的側臉仍然起伏

仍然晴朗乾淨

從不醒來看向哪裡;

於是我溺在座位裡,遲遲

遲遲找不到自己的表情


●主題聚集,反覆詠嘆,文質相襯,特別注重聽覺、節奏而充滿官能之美的獨白,濃情蜜意的語法幾無敗筆。(羅智成)

●語言乾淨,內情外景交融,不落俗套,既是觀察者、冥想者,也是參與者。情境跳脫時空限制,呈現出人總是在孤獨的旅程上。(陳育虹)

●「窗」的意象,是彼此的視窗,也是心窗,從我看你,再到我看自己,層次布局豐富。(李進文)

●決審記錄刊於文學大小事部落格:https://reurl.cc/0jMeml



聯副/看見無限風光
聯副/聯合報
朗誦作家:林谷芳、許悔之

主持人:凌性傑

時間:今晚 7:30-9:00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報副刊、孫運璿紀念館/共同主辦

地點: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

(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6巷10號)

免費入場,歡迎聆賞!

孫運璿紀念館臉書同步直播,歡迎上網收看!


【文化筆記】陳怡蓁/平行線的交會點
陳怡蓁/聯合報
朱陸豪和我是同一個世代的人,原本走在兩條相隔遙遠,不可能交會的平行路上。

當他在木柵的劇校坐科,唱念作表,勤苦練功,天天挨打的時候,我和哥哥坐著私家三輪車去台中師專附小上學,讀著一本本有注音的中國經典小說或翻譯的國外童話書。

當他十四、五歲在台北國軍文藝中心演出無數京劇折子戲比如〈挑滑車〉、〈洗浮山〉等,成為紅遍半邊天的所謂「科裡紅」青春武生的時候(蔣勳老師和王安祈都聲稱那時就是朱陸豪的粉絲了),我在西門町國賓戲院看《傲慢與偏見》、《虎豹小霸王》等洋片,在中華路買十元一張的翻印西洋熱門搖滾樂唱片。當他在陸光劇團成為當家武生,備受觀眾戲迷寵愛的時候,我則在中山堂看雲門舞集,去美新處看展覽。

當時稱為國劇的表演,我只有在陪伴祖父看電視的時候邊打瞌睡邊瞄過,當然也不知道有朱陸豪這號人物。

然後我去美國留學,結婚生子,又回到台灣在天下雜誌叢書部任職編輯,再後來去美國創立趨勢科技,一頭栽進科技業,在世界各國打擊電腦病毒。我壓根兒不知道三軍劇團已合併為國光劇團,復興劇校變成唯一的一所戲曲學院,而國劇不再是國劇,是各種傳統戲曲中的一種,叫作平劇或京劇,盛世不再,明星黯淡,朱陸豪轉戰舞台劇,和李國修演出歷久不衰的《京戲啟示錄》,又以《寒夜》客語連續劇獲得電視金鐘獎最佳男配角。

他的人生路轉了彎,我也從文學急轉彎到科技業。我們的距離更遙遠了。我想,很多跟我走在同一條道路上的人,或許也都跟我一樣,不識京滋味,不識朱陸豪。

直到我有幸在2005年加入白先勇老師製作的崑曲《青春版牡丹亭》,成為志工、贊助者及共同製作人,開始關注傳統戲曲,並且在2012年「趨勢教育基金會」投入製作「趨勢經典文學劇場」,與國光劇團的許多演員合作,才慢慢了解京劇在台灣的發展現況,那時我已經從趨勢科技全球執行副總轉任文化長了。

我的人生路慢慢往傳統文學與戲曲靠近,終於與朱陸豪有了初次的交會點。我遠遠觀賞著他的自傳式舞台劇《七十三變》,催淚啊!這樣曲折辛苦的成長過程、這樣千迴百轉的心路歷程,恰有如帶著緊箍咒的孫悟空,祖師爺一念咒,他就痛得滿地打滾,卻又離不開、放不下與師父西行取經的使命。我身旁坐著的觀眾都是學戲的演員,個個哭得唏哩嘩啦,有的甚至躲到椅子底下嗚咽,他們可能是感同身受,哭自己的身世命運。完全不同路的我,患了乾眼症的眼眶卻也紅了,隱然感受到朱陸豪渴望回到京劇舞台,他的金箍咒創傷終究需要孫悟空自己去治癒。

我始終沒把《水滸傳》讀完,但和朱陸豪真正的交會點卻是「武松」。2019年國光劇團演出《全部武松》,由青年演員徐挺芳主演,請來有「活武松」美譽的朱陸豪擔任指導,我邀請他們師生一起來我主持多年的中廣「藝文fun輕鬆」節目接受訪問,才開始和朱陸豪有了面對面訪談聊天的機會。

隔年,全世界陷入新冠疫情的災難中,台灣也因疫情升溫,進入三級警戒,所有劇場演出都受到極大的打擊,三年間,曾經兩度全面停擺三個月以上,開演也是戒慎恐懼,入場前要實名制登記,戴口罩,消毒手,梅花座。即使做全了所有準備,觀眾也還不敢踴躍入場,而且時不時就傳出因為演員或樂手確診必須延期或換角的消息。

就在這樣艱困的時期,我和朱陸豪的兩條平行路,竟然走上了交流道。

為了幫助演藝人員,也為了提供視訊娛樂讓大家上網參與,趨勢基金會在國家圖書館多功能展演廳,連續十周邀請不同的傳統劇團(京劇、歌仔戲、布袋戲)演出並做直播,由朱陸豪主持說戲,梅花座場場滿,直播收視經常破萬。更令人驚喜的是,朱陸豪在封箱十八年後,再度在舞台上演出京劇《遊龍戲鳳》,老戲迷非常捧場,年輕觀眾覺得這位皇帝「很會撩妹」。

但就在正式演出前一週,朱陸豪突然失聲,嗓子全啞了,「怎麼辦?怎麼辦?」我帶他去找「神醫」治療,醫生悄悄跟我說「是心理障礙」,徐挺芳帶他去看演員慣常會求救的西醫,打了一針,他自己也忙去抓中藥煎來喝,總之大家忙亂成一團。演出時間到了,正德皇帝一亮相,觀眾熱烈鼓掌,他立刻入戲,一張口,嗓音嘹亮,作表十足,全身都是戲!我在台下安心了,想著:「真是天生必須站在舞台上的人!台灣第一美猴王也可以復活囉!」

2021年朱陸豪被台灣戲曲學院聘為客座教授,他發掘了許多位有潛力的學生演員、樂手和箱管,趨勢教育基金會便正式考核,提供獎學金以及舞台機會,稱之為「趨勢之星」,希望他們跟著有經驗的師兄師姊們同台演出,磨練演技和膽量。

同年,我和台灣戲曲學院及其附屬的京劇團正式簽訂「產學合作條約」,一起製作《東方神奇美猴王》大型新舞台美學的京劇。

2024年,《東方神奇美猴王》在台北藝術中心大劇場榮耀再現,這次更榮耀的是,朱陸豪的自傳《戲班、悟空、七十三變》將由允晨文化同場發表,第一美猴王現場親自簽名合照!

我與允晨文化的發行人廖志峰早已熟識,我們應該算是文化同路人,他的《秋刀魚的滋味》、《流光散策》都是我非常喜歡的散文集。美猴王在高雄首演,我便邀請他去看戲,他專程從台北趕赴衛武營,告訴朱陸豪他大學時為了趕去看他的《陸文龍》曾有一番周折,永生難忘。兩人一見如故,後來我和志峰開始慫恿朱陸豪把他精采的人生故事出版成書,可以激勵很多學戲的人,也可以讓老戲迷回味那段一起走過的歲月。

這本書編輯得跟美猴王的劇本一樣節奏明快,文字則如京劇的唱念作打一般簡潔敏銳,照片和小標則有如舞台上的一桌二椅,增添演出效果。內容讓人感動之餘,同行的人得到激勵,跟我一樣不是行內的人,則得以了解其他平行線上的人生,拓展自己的生活經驗和同理心。朱陸豪和我各自經歷奇妙的人生旅程,我們擁有各自的「三岔口」,他的演藝事業包含京劇、舞台劇、連續劇;我的教育推廣事業包含科技、文學、戲曲。然而兩條遙遠的平行路,竟然能在接近終端之時交會,一起向前行,或許是他的祖師爺召喚,而我的前世魂甦醒?


【觀石錄】駱以軍/林清卿──寂靜的詩意(下)
駱以軍/聯合報

悠著才有靈魂

設想,民國初期,在福州的不論東門派、西門派雕刻師傅,或如景德鎮瓷業凋蔽而冒出「珠山八友」這樣一批將瓷上繪畫帶至新視覺新藝術語言的牛人,各種在這一百多年劇烈動盪、變化的城市,戰爭造成農村大批難民逃往城市,或成為百業之學徒。各地不同的舊文化與新世界的纏混抗拮、新戲與地方本已極成熟的戲曲混雜著,新資本家與舊的地主、舊朝廷大員根基猶深的家族(同時也是文化高級資本的擁有者),都惶惶隨著那亂局移形變影。

我們在小說中讀到張愛玲《雷峰塔》那個少女眼中的當時他父親的「從母親是李鴻章女兒,從小嚴教背奏章,到民國變成廢物」,或我們熟悉的魯迅筆下的紹興那陰濕發霉的魯鎮,或沈雁冰乃至後來木心筆下的烏鎮。我們想像,林清卿置身其中的、那時的福州,是怎樣的一座城市?百工技藝、軟木畫、脫胎漆器名聲都不下壽山石雕啊。那些工匠、師傅到徒兒,是在怎樣繁華但又明明是亂世、顛沛的這座夢境與慾望、商業與嚴格手藝之間,萬溪喧湍,沖擊著一個感受的靈魂?包括台灣的寺廟,有很大一支也是當年的福州木雕師傅之巧工啊。福州菜的廚子,當年可是帶把菜刀可以將廚藝傳到台灣、南洋、北美啊。

在我小時候那個年代,就聽說「福州三把刀:剪刀、菜刀、剃刀」,您可以想像,當時隨國府撤來台灣的二百萬人,大江南北,奇技奇人,猶又多南京、上海、江浙這些見過好吃好玩或各種頂尖之技藝。然福州人的裁縫、福州廚子、福州剃頭師傅,猶可以卓然出眾,那在養成他們之精,那個林清卿曾置身其中的福州城,當時有多繁華?所謂的魚龍混雜。這其實類似徐四金《香水》筆下,中世紀的巴黎,街巷如魚骨穿繞,小商鋪、作坊、貧民區、妓院,櫛次鱗比挨擠在一塊兒,穿過都心的小河漂著貓狗屍體、垃圾、臭瓜果,甚至那個不幸女子偷扔下的嬰屍,空氣中充滿所有人的臭味,一個天才香水師,他的鼻子,乃至他創造力湧動的大腦,出現的是怎樣的圖景?這種大腦中不輕易止息的騷動、心靈在無所歸依之境找尋某條自己能一階一階踩踏的,黑暗中之微光,林清卿被知交吳元聘為秀工,住在其大戶亭院中安靜創作,這成為壽山石雕的夢幻傳奇。因為能靜氣,又超脫當時市場的匠人苦捱著匠人,在刻完時候即面對的兜售限制了創作者的「悠著才有靈魂」。

林清卿為何成為孤例?為何「清卿之後,再無清卿」?所謂林清卿棄雕學畫十年,重回壽山石雕,乃有從當時文士富賈追逐,到今天,他在那薄薄光膜上的精微畫境,仍讓後來見識過那許多中西藝術神品的我們,仍為之嘆息、為之心折、為之幽祕高雅而心中款款搖晃。

我的書桌,此刻還翻開著,那本畫冊,兩方林清卿薄意雕的印石照片,特別是那方水仙,真是美不可方物。


  訊息公告
「讓座」說成"let seat ",老外聽不懂!
最近博愛座的話題鬧得沸沸揚揚,Jack和他的來自紐約的同事聊起這件事,他問同事:�籺o you let seat in New York?�苤兵et the seat?"老外一臉懵懂,不知他是什麼意思!讓座的「讓」不是用let!

世界文化景觀遺產五台山 走讀順治出家之謎
順治帝過世時才24歲,確實太年青,以現在眼光看才研究所剛畢業,正是身強體壯的年紀,加上朝廷沒明確宣布順治死因,清史稿世祖本紀上記載,只有寥寥數句,連病因都沒提,以致臆測謠言四起;民間傳言有稱順治其實未死。傳言沸沸揚揚,順治出家之迷被認為是清初四大疑案之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