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2日 星期日

【子女心情】吳孟昌/媽媽的禮物恐懼症

家庭鮮活報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10/23 5702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子女心情】吳孟昌/媽媽的禮物恐懼症
【思念之情】大葉/記帳本
【女性臉譜】劉愛玲/有家的願望

  家家有本經
【子女心情】吳孟昌/媽媽的禮物恐懼症
吳孟昌(台中市)/聯合報
媽媽的禮物恐懼症。圖/陳佳蕙
人人都喜歡收到禮物,偏偏我娘視禮物如寇讎。只要家中有人來訪帶了伴手禮,她就開始坐立難安,暗自思量要如何回禮,而且要愈快愈好,否則慢了一步,就等於占了別人便宜。

除了忌憚有人送禮,她也焦慮有人送菜、送水果,只要左鄰右舍拿蔬果來分享,她就開始環伺屋內,看看是否有東西可以回送,並且再三叮囑:「別被人送太多東西,自己有什麼,就得想到分一點給別人,要禮尚往來才是。」

小時候,只覺得她客氣、心腸好、不占人便宜。但現在,卻覺得她過於刻意,對人過於生分,以至於人際互動少了點溫情。

我曾好奇地問她:「為何不喜歡人家送禮,而且收了就要儘快回禮,再找適當時機難道不行嗎?」她說:「輸人不輸陣,被人家送禮就矮了一截,我不喜歡那種感覺。」

原來,她是這樣看待人與人之間的交誼,當下我不知如何回應,只覺得這樣的人際關係充滿壓力與較量,並不想繼承與延續。

我不知道媽媽的這個觀點從何而來,可能與她從小在大家庭中的成長背景有關。

她在原生家庭排行老么,是第十個孩子,在傳統重男輕女的社會價值觀下,早早被設定不用接受太多教育,能自力更生養活自己最好。所以,少女時代便進入商場,學著跟人議價、斡旋,看盡人情冷暖與心機算計。

家境不富裕的孩子,離鄉背井求生,手頭不寬裕,全身只有傲骨與志氣。我不清楚她把收禮視為「矮人一截」的原始事件細節,但可以強烈感知,她非常抗拒被人輕視,在她身上有個「規條」──「我只能送人禮物,不能受人餽贈」。

有天,女兒來向我抱怨:「阿嬤竟然把姑姑買回來的水蜜桃全部送人了,那是姑姑買給我吃的耶!」我苦笑著回應:「妳也知道,阿嬤看到家裡有多餘的東西,就覺得會咬人,所以要趕快送出去。改天爸爸再買給妳吃啦!」

曾經,我因為沒有做到媽媽的規條,而被她斥責「不懂人情世故」,也會因此自我懷疑,為何還不夠成熟、老練。現在,我已能梳理我和她之間的差異,不會再無故自責。我可以嘗試去理解,她為何在人際互動上會有如此過激的堅持,但並不表示,由於我們是親子,行事作風就得一模一樣。


【思念之情】大葉/記帳本
大葉(高雄左營)/聯合報
整理媽媽身後的遺物時,看見隱藏在衣櫃內一本厚重的記帳本,日期從爸爸生病開始逐筆記錄,中途住進安養中心所花費的開銷,到離世後一切過程費用,十幾年來所經歷的事情與收支出金額,詳細記載,是記帳本,感覺也像日記本。

熟悉的筆跡,可以明顯看出最後幾年潦草缺日的倦怠,不知是年邁身體違和乏力所致,還是遭受親子間問題影響的緣故?隨側照護期間,未曾當面聽說任何一句怨言,要不是本子內明確的記述,根本無從得知媽媽暗自承受的苦楚。那一筆又一筆的支出金額,不僅掏空所有存款,也掏空親情之愛,難以想像當時記下那一刻,該是多麼無奈與痛心。

如今當事人已經不在,這本記帳本也不再發揮功能,但思念不會落幕,與媽媽共享的回憶,永誌我心。


【女性臉譜】劉愛玲/有家的願望
劉愛玲(台中市)/聯合報
對門鄰居妤浿是一位刻苦耐勞的越籍配偶,我與她過著「關門不見開門見」的日子已有八年之久,每每見她笑臉迎人的神情,實難想像她曾有一段不堪回首的婚姻生活。

二十多年前,妤浿經人介紹嫁了一位嗜賭成性的丈夫。善良單純的她始終懷著包容的心,相信丈夫只是誤交損友,遲早會浪子回頭,一直給他改過自新的機會。上進心極強的她為了早日融入異鄉生活,積極在夜校學中文,現在的中文程度早已超越國中水平,熟識她的人無不讚揚。

但她的丈夫不但沒有悔改,還變本加厲地找各種藉口向自己的父母要錢,更不惜昧著良心謊稱每月薪資全給老婆寄回娘家。不知實情的公婆信以為真,不時對妤浿以不堪入耳的言語侮辱,使她多次產生輕生的念頭;但一看到活潑可愛的女兒,又帶給她活下去的勇氣,最後毅然決定帶著九歲的女兒淨身出戶。

為支付房租與母女倆的生活費,她在朋友的引薦下,先後做過早餐店、髮廊助理、家庭代工等工作,最後終於在一間私人企業站穩腳步。樂天知命的她在工作上兢兢業業,深獲老闆的賞識,同時苦盡甘來地迎來女兒即將完成大學學業。

去年,她又利用下班時間完成照服員課程,經過四天的養護機構實習,她感觸很深,泛著淚光告訴我,看著那些行動不便和臥床的長輩很心痛,「兒女無法常過來探視已經很難過了,有時還要忍受少數態度惡劣的照服員,想到就情不自禁地想流眼淚……」

如今她服務的公司準備遷出市中心,她不想舟車勞頓通勤,已然做好轉行去養護機構工作的準備。她常對我說,身為新住民,心中一直有個無法彌補的遺憾,孩子小時跟著她過著居無定所的生活,父母也不在身邊無法侍親,現在能學以致用,將愛心轉移到那些有需要的長輩身上,也是另類的福氣,況且還有一份穩定的收入可以養家;「如果可以,等女兒開始上班,我想買一間二手屋,在人生的下半場可以好好過一個名副其實有『家』的日子。」

我相信,老天爺看著勤勞善良的妤浿一路走來,肯定會讓她的願望早早實現!


  訊息公告

封鎖華為Mate60Pro無效?
華為真的已經突破美國技術封鎖?根據中國媒體財聯社的盤點,華為新機是由46家中國供應商一同打造,零組件有9成以上是中國國產,僅記憶體等極少數零件來自韓國。而外資機構麥格理證券亦在報告中指出,華為新機的自製率約達8至9成水準。

日本紅到好萊塢傳奇女星!原子彈也無法摧毀的柔韌堅強
活躍於好萊塢的傳奇銀幕女星和樂京子、不得不放棄夢想的佳乃子、開始打工整理舊物的岡田一心,以及豪放不羈的經紀人市井昌子,透過他們之間的互動,吉田修一在本書中深刻描繪出全新的「溫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