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4日 星期二

【當代散文】林佳樺/追蘋果

聯副電子報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發現-史前館電子報】有考古學家帶你進入時光隧道,讓你更認識臺灣豐富史前文化、原住民文化與自然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10/25 第792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當代散文】林佳樺/追蘋果
【慢慢讀,詩】阿布/中年
【極短篇】鍾玲/心的溫度
【星期五的月光曲 台積電文學沙龍99】秋天朗讀
幾米/空氣朋友

  今日文選

【當代散文】林佳樺/追蘋果
林佳樺/聯合報
外公生於馬關條約次年,會台語、北京話及日語,常說日語是他的國語。

他可以同時使用三種語言:開藥方時寫北京話,中藥用書多文言文,外公使用簡易文言做心得筆記。「身體叨位沒爽快?」對求診病患則慣用台語表達關心。倘若我在藥鋪玩彈珠、跳繩,診間會傳出低沉的日語警告:「以以咖捏呢西漏(莫鬧哦)。」外婆立刻將右食指放唇中,我再怎麼不懂日語也知道要保持安靜。藥鋪生意忙時,外公外婆會互道:「木利西待以得捏。」我自行翻譯成:「食飽未?」後來才知意思是:「不要太勉強哦。」

外婆比外公小一輪,與我溝通多以台語為主。不清楚外婆為何少用日語?也許擔心與父母分開、寄住的我能在語言上消除不適應感,她常與我輪番接力楊麗花、史豔文劇中的唱腔曲調,外公聽一會兒,便起身到藥鋪櫃台,按下老舊手提錄音機適時地「卡歌」,自顧自地哼起日本歌。

那是一首接一首只專屬外公的歌單,但無人離開現場,外婆秤藥,我發呆。陪伴兩老的十多年日子,漸漸體會外公切歌的動作似乎在切換心情,藉由熟悉旋律讓情緒不要被病患病情或藥鋪生意影響,也不太理解外婆怎麼不捍衛聆聽台語愛歌的主權,只安靜地陪聽?看著外婆平和的神情,多年後我猜測:龜毛頑固的外公是主旋律,外婆是副歌,曲子怎麼唱或搭配,和諧開心就好,這養成了日後我在KTV與友同樂,旋律縱使極陌生,也能自在地在一旁拍照、吃食,跟著哼唱。

外公的歌單我完全不懂,日久,竟也能跟著哼。女歌手的樂音從藥鋪櫃台的手提錄音機鑽出,每個字尾都會顫抖,彷彿音長出手腳慢慢地爬坡,前進幾步便因坡陡而步伐微微顛簸、再繼續緩緩攀爬。好奇打開卡帶,歌單消失無蹤,老舊暗橘匣身長出許多斑點,上頭貼的歌手名字毀損大半,只殘留四個日文:「人工U活」。

問外公演唱者及歌名,他總是揮揮手沒有搭理。後來外婆才解釋,「這歌星是恁阿公甚呷意個『米索利伊巴利』。」

升學大考前,日劇《東京愛情故事》浪一般襲來,我當時著了魔般自學日文,拿著「人工U活」四字詢問老師,彷彿持著殘留碎片,試圖還原拼圖全貌。謎底是:美空ひばり,美空雲雀。

卡帶專輯每面七首。最喜歡曲子轉到A面倒數第二首〈リンゴ追分〉,外公一聽到樂音響起,便問外婆家裡有沒有「林果」——蘋果,當時屬高價位,只有年節或拜拜才會現身餐桌,平時上桌的是自家栽種或野生野長的龍眼、土芭樂,銀白細緻的蘋果肉多麼誘人。

不懂日語的我擅自把此首歌名〈リンゴ追分〉譯為「追蘋果」。當外公哼唱時,鄰村有位小外公幾歲的老伯是退休榮民,曾擔任國民軍,因為打仗受傷,天氣變化時關節總會痠痛,經常找外公配藥。老伯會對著年幼的我唱:「老天爺你擺傻兒,給您買狗大黃瓜兒。」說是老家河南兒謠,祈求老天放晴。河南話的「擺傻兒」我聽好久才知道是「白下(別下)」,「買狗」意指「買個」。老伯問診時聽外公播放日本歌,便想起二戰時日本兵如何用爛飛機挑釁美國戰船,接著罵日本人多壞,大聲唱著〈中國一定強〉,平時嫌我唱歌仔戲吵的外公默默關掉收音機,把主場讓給老伯。

後來有一陣子外婆日夜播放美空雲雀的卡帶,退休榮民老伯前來,靜靜地不發一言,因為外公去當仙了。外公病重時,每次看到日益消瘦的外婆總會說「木利西待以得捏(不要太勉強哦)」,當時著迷日劇、自學日文的我終於會寫這句日文了:「無理しないでね」。

不知是否受日劇影響或是想多了解外公生平,我著魔般查找家中美空雲雀卡帶的歌詞翻譯,隱隱聽出〈追蘋果〉也許是首哀歌。

有次逛金石堂翻閱日本演歌本,〈追蘋果〉是美空雲雀1952年名曲,中文翻譯為「蘋果花」,敘述出生津輕的少女在蘋果花開時節想念亡母。津輕在日本青森縣,盛產蘋果,追分是日式地名,類似三岔路。

日後我總認為時間是翻譯家,兒時日本旋律如隔層紗,我只會跟著哼,始終窺探不出曲子的內在精髓,但在不知道中文翻譯前,我竟能哀傷歌手的哀傷,生疏的語言飄啊飄,透過耳膜滲入身體,心浸得微潤、麻癢,那一刻,陌生的語言竟有種熟悉感,好似認識多年的老友,起初極有隔閡,某天頻率接上了,對方的身影笑貌在我們心底便有了重量。

時常納悶外公可以輕易告知歌手及歌詞大意,為何刻意留著謎團,讓我時不時猜測謬想,甚至望文生義。

後來卡式錄音機幾乎成了絕響,大家改聽CD,那捲日文卡帶因磁帶髒汙、受潮,播放時雜音甚多,褪成生活中的布景。

我婚後許久,女兒常說我在她看《巧虎》、《海綿寶寶》卡通時,自行戴上耳機,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好奇我在聽什麼?為什麼不一起看?我未曾察覺在音樂上與女兒不同調,只覺得幼兒卡通與自己不對頻。女兒的抗議讓我想起外公嫌四周吵時便卡歌,讓美空雲雀的嗓音響在藥鋪裡。

十多年前鳳飛飛在「流水年華演唱會」的台灣場次裡重新詮釋〈追蘋果〉,youtube轉播時,全家放下手邊事,音符滑過屋內、流過我們的手、臉、肌膚毛孔,畫面全回來了,當年我呆呆聽著不懂的曲子,外婆則是手不停地秤貨包藥。兩位歌手嗓音殊異,美空雲雀鼻音濃重,音色如珠子在沙上慢慢推進;鳳飛飛音色雄渾,水瀑一般從河谷中流洩,我還以為自己忘了旋律呢。剛上小學的女兒則用奶嗲的童音問:這是什麼歌?她完全聽不懂,要我們陪她看《海綿寶寶》。


【慢慢讀,詩】阿布/中年
阿布/聯合報
童年的我與老去的我

共用

同一個身體


他們避不見面

卻持續在隱密的角落

留下簽名


經過磨練

與磨損的身體

(如一艘單桅帆船

 背光處攀附著時間的藤壺)

海風在曾發亮的金屬上

公平地留下鏽跡


此時升起了薄霧

在殘月和晨星之間

只剩我孤身一人


一日一日敗壞

一日一日輕盈

(畢竟那麼多裝備已拋入海裡)

月光永不缺席

一層一層

持續為海面鍍銀


【極短篇】鍾玲/心的溫度
鍾玲/聯合報
李丹華進學生活動中心走上樓梯,通知書上說迎新會在三樓,進了會場,所有椅子靠牆放,房間中間一張狹長木桌上,兩列裝了可樂的紙杯,還有放在紙盤子上的糕點。已經到了二十多人。話劇社馬社長,三年級社會系的,一一唱名介紹八位一年級的新社員。每個新社員自我介紹姓名,讀什麼系,來自什麼高中。丹華聽到坐在她右邊的男生說:趙斌,電機系,高雄中學畢業,她瞥了一眼,高高大大的,國字臉。等到丹華介紹自己,講完才坐下,右邊已經伸過來一隻大手,趙斌正經地說:「歡迎來自高雄的新社員!」

丹華給他逗笑了,他在扮老社員!趙斌呆呆瞪住她的笑容,這莞爾一笑真好看,這種笑他什麼時候見過,想不出來,她個子小巧苗條,抬起的下巴流露矜貴,眼睛靈活晶瑩。

話劇社排一齣時裝劇,分派丹華演第二女主角,趙斌負責燈光和麥克風。每周兩次晚飯後排練,練到很晚,趙斌都護送她回女生宿舍。護送那五分鐘的路,不是對她噓寒問暖,就是逗她笑,他模仿男主角的表情,幾分像,幾分滑稽。丹華覺得他很溫暖,真正溫暖的人並不多,溫暖是一種可貴的特質,內心穩定才能溫暖別人、才能調侃自己,她好奇什麼是他溫暖的源泉。自己則是發光型的人,光亮自然會吸引人,她很投入地散發光亮,並不知道自己像冷色日光燈,比起鎢絲白熾燈,溫度較低。

寒假他們回到高雄,話劇社社長馬國棟也住高雄。丹華跟母親說要請話劇社兩位同學來家裡吃飯,又告訴陳嫂加什麼菜,丹華是家裡的指揮官。趙斌和國棟下午搭公車抵達,丹華先請他們到廠裡宿舍區的福利社品嘗冰品,兩個男生各啃兩條花生冰棒,趙斌嘖嘖讚:「花生味好濃!」接著各吃兩條紅豆冰棒,他又讚:「粉嫩!」丹華慢條斯理地啜一條芒果冰棒。接著帶他們到新開幕的保齡球館玩。五點多到家裡,大餐桌上五位進餐,除了他們三個,還有丹華的母親和讀小學的弟弟,父親出差台北了。母親瘦瘦挺挺的,禮貌地招呼他們。趙斌覺得客廳真大,有他家四倍,丹華出身這種家庭,怪不得有一點傲。他一直替弟弟夾菜、添湯,問東問西,顯然想贏得弟弟的心。

幾天後丹華和國棟到趙斌家晚餐,那天寒流來了,冷風颯颯,她穿著天藍色呢大衣,國棟一件灰色夾克,他們穿入眷村竹籬笆窄窄的木門,前院三步路就到開著的大門,門裡熱烘烘,充滿人氣,客廳連餐廳的空間很小,裡面的主人家除了趙斌的父親,還有他兩個弟弟、一個妹妹,他們爭著說話、爆出笑聲,廚房裡母親鏟子刮鍋的炒菜聲,房間像裝滿滾水的鍋。

趙斌帶著弟弟妹妹迎到門口,這個弟弟幫丹華拿拖鞋、那個弟弟幫她擺放皮鞋,妹妹拉著她大衣的袖口,趙伯父對國棟客氣地點頭,轉過臉對她熱絡地笑,零零總總的殷勤點醒她,趙斌一定常跟家人談她,還可能說過喜歡她。在校園裡她並不確定,如今知道他次次都掩藏心意,但他對家人沒有隱瞞,跟她和家人的關係完全不同。趙伯父是中校軍官,很和藹,沒有軍人的剛猛。

客人加入包餃子行列,大家圍著餐桌站,喧鬧著比賽誰的餃子包得正,他們家一點點小事都可以開心地鬧!廚房裡的趙伯母不時拋過來一句笑話。趙斌教丹華快速的包法,趙伯父微笑地望著他們兩人。丹華心底鏗一聲,她幾個月來好奇什麼是趙斌溫暖的源泉?答案揭曉了,是他歡樂和溫暖的父母,跟她家父母之間的寡言不同。

第二學期話劇社加緊排練,請軍中話劇團的導演來兼任。丹華排演的時候,趙斌會放下手頭工作到舞台入口觀看。她是個天生的演員,導演對丹華說:「不能只說『我不答應。』要加頭部和手的動作,這樣後排觀眾才看得清楚。」

她原本只有臉上生氣的表情,這次加上搖搖頭,微擺右手,非常自然。趙斌心裡讚嘆,導演說:「沒錯,就這樣!」

這時演老奶奶三年級的程姊姊,本站在丹華旁邊,忽然倒在地上,導演立刻查看,她呼吸正常,社長馬國棟跑到一樓的醫務所找護士,導演跟趙斌把程姊姊抬到道具沙發上,丹華一臉關切,迅速地幫她鬆開領口釦子,接著幫她脫球鞋。趙斌解開程姊姊另一隻腳上的球鞋,心中想,程姊姊跟她根本不熟,丹華本性真的很善良,他感動了。這時疲憊的程姊姊張開眼。

當晚趙斌送丹華回女生宿舍,兩人走到大門旁的路燈下,他站住說:「丹華,我有一樣東西給你。」他拿出一個小紙盒,打開裡面是塊雞蛋大小的鵝卵石,上面趙斌用油彩畫了白雪公主的臉。寒假他們三個話劇社的高雄人,到高屏溪河床玩,那時趙斌撿了不少鵝卵石。丹華接過石頭,對他嫣然一笑,趙斌不自覺竟然衝口而出:「從第一眼看見你,我就喜歡……」

更沒有料到丹華火速打斷他的話:「我們維持做好朋友,互相照應,最好。」她說的時候,有些緊張、急促,說完補一句:「謝謝你的石頭。」轉身進宿舍大門。

丹華一聽見告白即刻化身刺蝟,絲絲隱密的聲音告訴她,男女密切關係是深淵,跳不得。第二天趙斌好像把昨晚說出的告白抹乾淨,繼續掩飾下去,如今不只掩飾喜歡,還掩飾傷口。話劇社裡管服裝的大一女社員,歷史系的,個子高瘦,開始主動跟趙斌說話,主動陪在他身邊。一年級第二學期還沒結束,他們就出雙入對成為男女朋友,他需要溫暖。


【星期五的月光曲 台積電文學沙龍99】秋天朗讀
聯副/聯合報
朗誦作家:廖咸浩、郝譽翔

主持人:須文蔚

時間:10月27日7:30-9:00PM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報副刊、孫運璿紀念館╱共同主辦

地點: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6巷10號)

免費入場,歡迎聆賞!

孫運璿紀念館臉書同步直播,歡迎上網收看!


幾米/空氣朋友
幾米/聯合報
圖/幾米

  訊息公告
茶水間聊天必備英文
在公司茶水間聊是非已成為許多上班族的舒壓日常,但認真說起來,聊天確實也是一種需要學習的技能!說到閒聊,一些常見的話題如「勁爆的八卦」、「大嘴巴」等英文怎麼說?一起來認識幾個關於「八卦、保密、開玩笑」等相關英文實用句。

「投資型保單」是個註定失敗的決定!過來人:還沒賺錢就先虧5%
我最蠢的投資決定之一是十幾年前買了投資型保單,而且在保險業務員的三吋不爛之舌的推銷下還買了幾個不同合約。以為可以投資兼保險享受雙重好處,然而這種投資方法除非你掛掉了家人領到了保險金,不然註定是一定會失敗的投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