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3日 星期三

【哀樂中年】柯幸玫/走啊走啊∼走進鳳梨田

家庭鮮活報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8/24 5663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哀樂中年】柯幸玫/走啊走啊∼走進鳳梨田
【生活點滴】黃春菊/原來種菜不簡單
【心情點滴】 阿宏/一百歲與輪椅

  家家有本經
【哀樂中年】柯幸玫/走啊走啊∼走進鳳梨田
柯幸玫(台中市)/聯合報
走啊走啊∼走進鳳梨田。圖/陳佳蕙
「小時候長『豬頭皮』,就腮腺炎啦,被我老媽帶去廟裡,因為『虎咬豬』嘛,臉頰就被畫了『虎』,那時沿街走回家,頭都不敢抬……」學院裡皓首窮經的師長,講述「精怪世界」相剋之道,興味盎然聊起孩提舊事。

端坐聽課的她,腦補被畫虎的小男孩遊街,努力鎮住笑意,因為環顧同學個個神情漠然,不知是周一一早的課,腦子還沒醒?還是此學術黌宮向來如此靜穆?老師繼續講:「『千歲樹精為青羊,萬歲樹精為青牛』,山石草木蟲魚,物老成精,我們這邊很多鳳梨,說不定學校裡就有很多鳳梨精怪……」在沉默壓抑的氛圍中,她還是忍不住笑了。

每周一天驅車南下,前往全然陌生之地,記憶圖像裡約莫有火雞肉飯,再來就是一大片在雲門《薪傳》裡被榮耀的稻田。她總是取徑國道三號,下交流道,途經工業園區,很快地從側門進入學校,迎面是小葉欖仁交疊的綠蔭大道,彷彿走進畫裡,她驚呼:好美的校園!而學校竟有個跟「鳳梨」有關的暱稱,也太可愛了!

話說那日她真的走進鳳梨田了。

九月入學,初來乍到,為避免錯過早上第一節課,決定前一晚在附近的民宿過夜。初秋黃昏,夜幕快速籠罩四野,穿過燈火稀疏的巷弄,手機導航屏幕已如夜色般墨黑,她開始南北不分、東西難辨,明明距學校僅五分鐘車程的地點,兜兜轉轉怎麼也到不了?她意識到自己迷失在陌生的荒僻鄉野,忽然,兩旁近百公分高的作物,伸出厚而堅硬的葉片,如刀劍般打在車身,啊!是鳳梨田,暗夜疾行的車,開進了窄仄的產業道路,她瞬間噴發腎上腺素,面對無邊的恐懼……

重返校園的她也常「忘齡」啟動腎上腺向前衝。

在世紀大疫、身心受困的時光,同時目送孩子漸行遠去的身影,她陷入人生徒勞的疲憊憂傷。她讀了些書、寫了研究計畫,把自己再帶進校園,期望50+後的生活仍有目標,時間不只朝向回憶。但她也很快覺察學術園地裡得嚴肅以待的種種,早已淡忘的記憶全都回來了。同時考進來的四人中,從未進職場的A最年輕積極,為謀職一路攻讀。她不知不覺感染了那步調,結果腸胃不時作怪,同學B跟她說:「不是要靠這個吃飯的,慢慢走就好了……」她輕聲嘆息,把自己捲進混亂之境的,從來都是自己的「心」啊!

誤闖鳳梨田的那天,後來呢?路的盡頭「彷彿若有光」,在亮著燈的農舍遇到好心人,他們熱心寬容指引了方向,是難忘的荒郊夜景。

冬去春來,細雨斜風仍日日纏綿,文學院旁的黃花風鈴木在乍現的陽光中點燃燦亮花火,「花能解語,為我情深」中年仍有夢的她,數算著生命緣會的欣喜,決定慢慢領略校園的四時佳興,希望也能輕鬆地問:老師腮幫子畫虎,有沒有很快趕走豬頭皮?


【生活點滴】黃春菊/原來種菜不簡單
黃春菊(台中市)/聯合報
有天經過賣菜苗的店,起心動念想自己種菜來吃。

我觀察院子的日照不足,只好種在全日照的三樓屋頂。騎機車到隔壁鄉鎮來來回回搬了近三十個大型花槽、綜合土壤和肥料,然後一一搬到樓上。興沖沖地一口氣將當季的每種菜苗都買了幾棵。

花了兩天時間將原本空蕩蕩的屋頂整理成菜園,早晚澆水,看到菜苗一暝大一寸,得意無法形容。沒想到一段時間後菜苗好像沒再長大,這才看到土裡有許多細小的蝸牛在啃食,趕緊用鑷子清除;可蝸牛繁殖的速度遠比我夾除的速度還快,眼看菜苗被蝸牛攻城掠地沒多久就枯萎了,心痛不已。那時剛好用了柑橘果皮做清潔酵素,隨手將果皮渣當肥料拌在土裡,發現有幾棵奄奄一息的菜苗又活過來,同時發現蝸牛竟神奇地消失了。原來柑橘皮發酵後能平衡土壤的酸鹼性,歪打正著學到一個常識。

豈料,菜園恢復一片欣欣向榮之際,竟又在一夜間被啃得剩下葉梗,這回是被菜蟲特攻隊包圍,我眼明手快一一夾之而後快,但仍會有漏夾之蟲。這回到五金行買粗鐵絲和紗網覆蓋菜槽,終於能讓菜苗安心長大了。

收成後,我不知得休耕養土,立即種上新的白蘿蔔苗,雖然菜葉茂密,拔出的蘿蔔卻好瘦小。而十幾株番茄結實累累,正開心能豐收,小鳥卻早一步來享用,每顆番茄都被啄上幾口,顯然是我種得不錯,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鳥兒飽食,我就吃鳥吃剩的吧。

種了菜,才發現並不是將菜苗種在土裡就能長大,還有許多專業知識即眉角需要學習,其實一點都不簡單啊。


【心情點滴】 阿宏/一百歲與輪椅
阿宏(台北市)/聯合報
今年夏天,我決定提早自公職退休。提出申請報告的那個假日,趁著全家聚餐氣氛好時,我告訴太太和小孩這個決定,當下「你將來要做什麼?」是必被詢問的考題。我清清喉嚨,正色宣布我規畫已久的大計:「我打算開始訓練跑馬拉松,希望活到一百歲。」

然後,兩雙帶著不可思議的眼睛瞪大在我面前,我問:「怎麼了嗎?」老婆不以為然地說:「要是不健康,活那麼老是要誰照顧你?」讀高一的女兒立即表態:「我不想推輪椅喔。」原本沾沾自喜的規畫,被潑了一大盆冷水。

惆悵了三秒後,心想她們的反應不過是人之常情,換我要正向思考,感謝她們的當頭棒喝,自己應該要加倍努力,到一百歲都不需要別人幫我推輪椅才是呀。


  訊息公告

常常感到很焦慮?當心是甲基化反應失衡
狀似人生勝利組的何小姐生活應該無憂無慮,卻不曉得其實何小姐內心隱藏許多憂慮。除了37歲便因婦科手術提早停經外,家庭與工作的壓力也讓她感到煩惱,甚至常會感到莫名焦慮,即使事情過了,焦慮的情緒依舊困擾著自己。雖然有就醫並服用安眠藥與抗焦慮劑、抗憂鬱劑,但安眠藥的劑量卻越吃越重。

寶寶要吃副食品了!好處與時機一次看,輕鬆解決嬰兒餐點料理難題
「寶寶該什麼時候吃副食品」、「會不會引發過敏」……在嬰兒即將邁入新的成長期時,對寶寶吃到副食品的各種擔憂,常常讓大多數的新手爸媽舉棋不定,不知道該在什麼樣的階段開始吃比較好,其實讓寶寶開始吃副食品的益處很多,正確了解吃副食品的價值觀念,可幫助父母更有耐心陪著寶寶一起迎向新挑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