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4日 星期四

【2023第20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散文組首獎】劉亦奇/穿裙的人

聯副電子報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8/25 第785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2023第20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散文組首獎】劉亦奇/穿裙的人
【慢慢讀,詩】白靈/煉金師
【小品文】柏森/悠長的平衡
【星期五的月光曲 台積電文學沙龍97】機智詩人生活

  人文薈萃

【2023第20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散文組首獎】劉亦奇/穿裙的人
劉亦奇(新竹女中三年級)/聯合報
圖/Noveala

●全文輕快可愛,從小綠人寫起,以青春的眼睛看身體與感受,以及社會有形無形的鬆綁,成長經驗、性別意識、自由與禁忌的辯證,融合得天衣無縫。──平路

●敘事者從交通號誌和群體之間來回變換,通過裙子去思考女性和身體,敘事風格冷靜,思辨清晰,達到知感交融的境界,是不可多得的好作品。

──焦桐

●性別是一個延續性的議題,但這篇作者注入了強烈的當代感和個人性,閱讀時也妙趣橫生。──唐捐

我一向很喜歡學校外面,藥局旁邊的路口。雖然每次回家,我都趕不上行人號誌燈中小綠人出現,示意行人通行的時機。於是更多時候,我盯視(偶爾怒視)著的是在倒數燈中一動也不動站得直挺挺的小紅人。

像極了瞪眼遊戲,最倒楣時眼角餘光瞥見那班回家公車飛馳而過,而小紅人依然佇立於34秒上。

任何髒字都無法精湛表達那刻我對它的憤恨。

"Oh come on !"腦中的怒吼聽起來像常收看的美式影集,橫斷我面前的車水馬龍多麼罐頭笑聲。

小紅人無動於衷。

好吧,那就來硬的。「喔拜託嘛姊妹,動起來!」微風夾帶廢氣吹來,我搖動百褶裙襬,和小紅人隔著馬路打摩斯暗號。

左腳右腳左轉右轉,嘿看到了嗎?我們是一夥的。讓我過去!

旁邊大叔投來漠然眼光,我想也許只有我這麼在乎這個路口的小紅人,也只有我這麼喜愛這個路口的小綠人。紅轉綠,小綠跑了起來,裙襬一波一波,馬尾向後飛揚,我跟著起步在斑馬線上奔跑。

也許這是因為他們是我第一個認識的,穿裙子的小紅綠人。

記得剛上高中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手機的推薦新聞中出現了這樣一個標題:「X市街頭出現『馬尾少女小綠人』,女中旁限定!」我納悶著開學兩個月就沒有一次看到過,那之後放學的路上眼睛睜大盯著遇到的每一座交通號誌。像是拷問一樣的目光銳利自馬路對面劃破車陣逼近,深怕錯過小綠人的蹤影。

那天晚出校門,要去另一邊的公車站牌等車。我經過藥局,然後在路口被小紅人攔下。45,44,我數著,視線上移到了小紅人身上,他的骨盆處凸起,遠遠看起來像是長腳的雙層蛋糕。

看久了我才意識到,那是裙子。

拉著身旁同學的衣袖,我興奮的跳著:「欸,欸,快看,他穿的是裙子欸!」

其實以各種思考模式來解讀,都無法確切解釋我的莫名興奮。女中三年,服儀規定和身上的大學T一樣寬鬆,百褶裙是和久久才出現(甚至不是一個月一次)的月會一起出現的當日限定。遇到小紅綠人的時候,我多半穿著短褲長褲,而且我也沒有他們的馬尾,剪至下巴的短髮像安全帽一樣圓罩我的頭頂。

不知道為什麼,那篇新聞標題中並沒有提及裙子的存在。但我一直覺得,那是最能與其他同款小綠人做出區別的特徵。裙子、裙襬,作為一種辨識同類的象徵,一種衣裝上的暗號。

穿裙子的人,在你的想像之中,是怎樣的呢?

首先,我們必須體認到裙子的特殊性。

裙子之所以身為裙子,在於他的連接性。

其他衣物充其量只有單向,容脖子、手臂和大小腿通過的功能性出口。但裙子所擁有的開口——風起就讓人感覺與世界接軌了的那個開口,它卻是雙向的。裙子的開口,在我長長的青春時期中像是個連通世界的通道——從私人的、內裡的,到外——空氣暢通。我有時覺得,穿裙的人們,其實很早就被贈與了穿梭在隱密與顯露間的祕訣,像是擁有一頂魔法師的高帽子。

但有時魔法和詛咒只有一線之隔。

國中時的制服裙——嚴格說起來那更像褲裙。在制服裙襬的底下學校不放心似的又加上了一層薄薄的褲狀布料,其實並沒有什麼不對,只是讓我很想掀開裙子然後在校園裡遊蕩,質疑到底是什麼不能露出來,到底是什麼會這麼容易就露出來,還有既然這樣為何不讓所有人穿短褲就好?

那一層強加在制服裙之內的布料,讓我有種被迫遮起之感。明明裙子也是被迫穿上的。

我還清楚記得那件褲裙的感覺,奔跑時薄薄的內裡褲料像是一層膜,包覆大腿,包覆那之上的一切,封閉,而不暢通,像是某種絕對隱密的絕緣體,潛伏在每個活蹦亂跳的女孩裙下,腿上,阻隔任何太過靠近的電流。

我還清楚記得,出了國中校門的我,再也不願套上自己的短裙。

然而追根究柢,那根本不是裙子的問題。

「厚不要這樣啦!」

同學笑著皺眉,我想應該是眼睛疼痛並快樂著的朝我大叫,在以我拉起的裙襬為中心的一片混亂中,我擠出猙獰的微笑。

一陣笑聲和手忙腳亂之中,有人撇頭,有人忙著遮眼,我和朋友拉起國中制服裙的裙襬,做出邀舞的姿勢,優雅無比,低頭頷首,露出內裡的薄褲。

就像是白兔露出耳朵一樣,所有那些不堪或故作鎮定的想像都在拉起裙子的那瞬間與落實擦肩而過,於是衛生紙變成了兔子,而安全褲變得比丁字褲還不堪入目。

魔法,或詛咒。

走在大街上,不能奔跑,三步五步要拉一下被夾進大腿肥肉的裙襬,否則待你走到公車總站,露出的將只剩大腿肥肉。步伐要碎,要輕,把自己的底褲當作人質那樣,不可卸下戒心的穿梭在城市之中。

把這樣的小心翼翼當作一種記號,你就能從人群之中辨識出,穿裙的人們。

曝出與遮掩,顯露或隱藏;魔法,或詛咒。

穿裙的人們。在朝會上集體拉下百褶裙,露出內裡的體育短褲。

穿裙的人們。臉上還未長出鬍渣,腰間卻開出一朵朵黑色的裙花。

從那裡到這裡,腰圍到裙襬,一雙雙僵直的手拿出了量尺,穿裙的人們卻挺出胸膛,讓裙子搖擺,放下、拉起,就包容各種模樣。

詛咒,或……?

「少奔跑,少快速行動,少抬腳,少開腿坐。」這是常給穿裙人們的建議。但其實仔細想想,裙子的構造比其他任何下裝都適合邁步奔跑。

穿裙子的小紅人看進我的雙眼,一動不動。

排氣管轟隆轟隆。紅轉綠,斑馬線all clear。一切蓄勢待發。

有時,會出現這種稀有時刻。

公車還要很久才會到站,好久才穿上一次的百褶裙,好久沒有那麼輕的書包。

我盯著行人號誌燈裡的數字,內心倒數:三、二、一——

「嘿,開始跑囉!」

在亮起的綠燈裡,我的裙襬,對應上號誌燈裡發著光的。

那一瞬間,我們的裙角同時凸起又落下,而眾人仍疑惑驚喜讚嘆微笑以為自己眼花,「欸,欸,快看,他穿的是裙子欸!」

只有我快步向前,只有我意識到,是時候該衝了。此刻,暴露與底褲,一切煙飛。

「厚,不要這樣啦!」

確認過很多次了,那隻穿裙子的小綠人,是奔跑著的。

不知道他有沒有穿安全褲的習慣。

秒數不斷掉下,我跑呀跑呀跑,一頭亂髮甩啊甩啊甩,在那五十幾秒的通行時間,我總竊喜著,自己是明星的錯覺,魔法一樣。

●決審記錄刊於文學大小事部落格:https://reurl.cc/0jMeml


【慢慢讀,詩】白靈/煉金師
白靈/聯合報
煉金師。(白靈AI生成圖)
1. 分泌

老煉金師蹲在溪邊

一晚的大雨不眠

把整座山,和他

夢的夾角

淋出遍體鋒芒

鳥叫聲也任性起來


手搖槽搖動他一生

溪水和歲月的泥沙穿過他掌心

沖進淘金盤

山光雲影也交叉搖滾著

他少年到老年的臉龐


慾望分泌出的沙金

在他眼中慢慢沉默了


2. 金籠子

像面對一顆剛開挖的月球

十六歲就迷上顫動著

心跳的大粗坑

幾千人扛起青春之鋤

推動台車空空空推動每日早晨

往這番坑那番坑

長長長的深喉嚨裡前進

每個人都想把眼光

挖得再深一些


坑內坑外汗水四處閃光

山丘無言

炊煙編織的金籠子開遍山野屋瓦

尚未出道的小煉金師

像被套住脖頸的鸕鶿

爬出閃著光的坑道

把春天一塊一塊

嘔出


3. 陰陽海

水銀咬住黃金的日子裡

青年的煉金師逆著眾人

拚命往上向坑道口爬

回頭竟望見下方


一條條坑道最後都通往

每個礦工深不見底的喉嚨

所有的渴望落石般掉下去

也填不滿小小一個胃袋


在一噸石頭僅四克金的浮選中

轉眼就不見了的

是被溪流帶走

被磨細即沖進陰陽海的


骨頭


4. 小金丸

彷彿要叫塵土開出一朵花

髮白了的煉金師在坩堝中

攪拌著一座迷宮

水銀咬緊了沙

加了口水正激烈蛻變……


無人讀懂的化學旅行

電視主持人看懵了

睜紅了眼放任煉金師用噴火

叫一粒小金丸

在鏡頭前魔幻地出生……

拈笑了螢幕前

幾萬人的嘴角


山丘無言,螢火湧入

喧呶了萬人夜總會


5. 水湳洞

(那晚,滿天星子騷動,不知挨誰的罰,輪流下凡,化為流星,一顆顆,準準地掉進水湳洞的深喉中,老煉金師就蹲在最深的洞底,用手捧著坩堝去接,但發現他捧的是一隻張大著的嘴,掉下來的也非星,是金子,但沒有一粒他接得住,直到被什麼燙穿了雙掌……)


老老的煉金師盹醒在火焰前

他的手幾乎插進火中

坩堝崩碎一地

他捧起殘酷的夜開始抽泣

每一滴淚

都比金子重


老友們擠入他的土角厝

無數魅影扭曲了四壁

歡叫著他

那掉入大粗坑早不知去向的

小名


遠方的浪濤跨進窗

陰陽海淹過來

沖走了他的哭聲


【小品文】柏森/悠長的平衡
柏森/聯合報
或是該睡了,我向我的薦骨安撫,現在,我累了,年輕的疲倦是一種美德考驗,可與泰鄂提德斯那般從容卻也蓄勢待發,我想起或許我從不害怕任何對視,除了某次忽然看見霍普金斯的眼睛,觸動腦海一連串的挫折,那晚失眠了,之後就是常態。為了哄睡而編造對話,憶起年幼時我常在腦海裡說話「你好,你是誰,我是你唷,我愛你」。昨日午間,讀著里爾克的詩,印刷上譯者留下的字「悠長的平衡」,聽起來趨近無限,一瞬間總有正反萬解,對逝去感覺垂憐,也許悸動,我打開自己,又把自己放了回去。

急欲擁抱的時刻,所感觸的會不會其實是這一回事?器官論裡,常常牽涉到的〈會飲篇〉在說成雙乃是基於一種相合的平衡。有所歸處,這是萬有。人花了大把時間去看照倒映、修正,尋覓另一個和自己相像的軀體,契合、然後嘗試補足,稀少意識到那個最形似的存在不過就是自己。

領會之前,也一直覺得就如柏拉圖描述球體人形那樣具體,你得尋索他者,才得以合一,然而沒有打開自身,我便會誤以為這就是完好無缺;時機還是遠超於命題的,它代表一次性的成熟,選擇接受撫慰──理解無謂他者來削形,僅僅是看見自己的搖晃,發覺到,保持穩靜方能走遠──或許悠長的平衡,或許開啟意味消融與嶄新。更何況事物就和窗台上的植物一樣,莖骨歪歪斜斜,久久轉動方向,接受陽光浸泡,調整著葉梗的彆扭。

悉心照顧起來,我還要比盆栽緩慢,今晚仍舊失眠,受折騰的日子可都流向未來了吧,它們持續積累,在那裡我仍嘗試練習和自己說話:你好,我是你唷,我愛你。


【星期五的月光曲 台積電文學沙龍97】機智詩人生活
聯副/聯合報
朗誦作家:楊宗翰、林德俊

主持人:廖之韻

時間:今晚7:30-9:00 □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報副刊、孫運璿紀念館╱共同主辦

地點: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6巷10號)

免費入場,歡迎聆賞!

孫運璿紀念館臉書同步直播,歡迎上網收看!


  訊息公告
美最高院裁決:大學不能以種族當招生條件
美國最高法院6月29日裁決,哈佛大學和教堂山北卡羅來納大學採納「平權措施」(Affirmative Action,考慮種族因素的招生政策)涉及歧視且違憲。這項裁決表示,美國大學不能再以種族作為錄取申請學生與否的評估因素,顯然有利於學業表現較好的白人及亞裔學生。

在不同時空裡穿梭 台劇《想見你》的台南風景
曾囊括金鐘獎多項大獎的台劇《想見你》,去(2022)年底同名電影上映,劇中演員所到之處無不造成轟動。主角之一的男星許光漢,還成為唯一受邀韓國2023百想藝術大賞的外國頒獎人。這股《想見你》旋風,帶動了取景地點的旅遊風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