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7日 星期四

【閒話吃喝】林蔚昀/速食頌


【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6/28 第5707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閒話吃喝】林蔚昀/速食頌
【青春名人堂】陳祖安/各行各業盡在運動產業
【話題徵文:追星的日子】王如斯/追啊!追飛機
 
 
 
今日繽紛
 
【閒話吃喝】林蔚昀/速食頌
文/林蔚昀/聯合報
速食頌。圖/Mizu

人生的一盞明燈

某一天,我過得很糟(珍貴史料找不到,和老公吵架,論文寫不完),於是帶小孩走進麥當勞,幫小孩點了快樂兒童餐,我則點了雙層吉事堡,還點了炸雞和可樂。吃完之後,雖然問題還是問題,但我感覺好多了。有一句網路名言是這麼說的:「人生也許會背叛你,兄弟會欺瞞你,只有數學不會——數學不會就是不會。」我覺得速食帶來的快樂也不會,速食留下的脂肪更不會。

雖然高熱量食物被視為健康和減肥的萬惡淵藪,但我覺得它還是有存在的目的和價值——就是在諸事不順的時候,成為人生的一盞明燈。波蘭詩人辛波絲卡寫過一首詩〈廣告〉,說鎮靜劑是人生跌到谷底的安慰。我因為焦慮吃了一年鎮靜劑後,對她說的話深以為然。但我很好奇她有沒寫過關於KFC的詩。因為根據傳記《辛波絲卡:詩、有紀念性的破銅爛鐵,以及好友和夢》,她喜歡吃KFC,甚至還會冷凍起來慢慢吃。但她當然沒有發表過這樣的詩,至少目前還沒看到。(但是搞不好她有偷偷寫,然後有一天會出土?)

問了朋友,發現不只我一人焦慮難過時會吃速食(好像是因為吃這些血糖會快速上升,讓心情變好)。很多人和我一樣都喜歡吃炸的,也有人喜歡吃洋芋片、飯糰配泡麵、爆米花、冰淇淋……我以前還喜歡喝珍珠奶茶,但喝了會脹氣,年輕時還可以不在意,四十歲後喝一杯一整天都感到有負擔,就不敢喝了。同樣沒辦法喝的還有啤酒、清酒,雖然配鹽酥雞很讚,但是一喝酒就沒辦法工作。有一個朋友酸我:「喝酒還要想工作?那你的焦慮就無解了嘛。」

每分每秒都是錢

不過常常吃外面的速食也很花錢,尤其對我們這種窮酸的文字工作者來說。所以呢,麵條就成了最好的朋友,尤其在趕稿的時候。為什麼?因為麵條不用洗!洗米很花時間!每分每秒都是錢啊!通常趕稿時我會煮泡麵(想健康一點就關廟麵),然後加很多丸子,比如石二鍋的芋頭貢丸,水晶餃,一顆蛋。雖然知道要吃青菜,但是洗菜也很花時間啊!於是就吃一點水果,或是喝果汁,安慰自己這樣也算是有補充維他命C……

吃飯時也要一邊趕稿,為了不讓湯湯水水飛濺到電腦上,我通常吃乾麵(最近喜歡維力炸醬麵,這個真是人類偉大的發明之一)。另外還有義美抓餅。抓餅非常方便,隨便煎一下就可以吃,難怪之前疫情期間,抓餅總是賣到斷貨(我覺得方便的東西,大家也覺得很方便嘛)。

速食雖然很方便,可以很快打發一餐,但老公討厭我帶小孩吃速食,他覺得要煮才健康。雖然他煮飯很好吃,小孩也喜歡,但都會留下一堆碗盤(我做菜都會邊做邊洗鍋碗瓢盆,他不會)。有時候我火大了,就說:「你要煮就要洗碗,而不是堆在那裡,這樣還不如吃速食。」不過,熱愛煮食的老公也不是不吃速食,而且他吃速食的方式我覺得才沒有營養呢!他常常買一包蘇打餅乾、巧克力或蛋糕,然後花一個晚上就吃完……這大概是因為他來自嗜吃甜食的螞蟻國度波蘭,那邊甚至連水餃都會包水果呢(藍莓、草莓、蘋果)。

雖然歌頌了這麼多速食的好處,但我心底還是知道這不太健康啦。(糟糕,最後才來這樣的反轉,我覺得我好像在寫古早的作文,都要有一個轉得很硬的、政治正確的道德教訓。)我也希望比較不忙的時候,可以好好、慢慢煮一餐,比如《深夜食堂》老闆的豬肉味噌湯,或是《舞伎家的料理人》裡面清依煮的咖哩飯或者麵疙瘩,甚至三菜一湯……但總是沒有這樣的時間。

「如果有健康的速食就好了。」我感嘆。

「那樣的話還叫速食嗎?」我幾乎可以想像小孩這樣酸我。

是啊。速食的快樂之一就是不健康。雖然有點罪惡,但可以帶來小小的幸福。或說,正因為「有點罪惡」,所以有小小的幸福。

【青春名人堂】陳祖安/各行各業盡在運動產業
陳祖安/聯合報
大學指考倒數中,現在的考生比起我那個年代,應該更清楚自己想讀的科系是什麼,不過似乎也愈來愈功利導向,因此許多未來出路感覺不那麼光明的科系,皆面臨招生不足甚至廢系的困境。行行出狀元,社會需要各行各業才能正常運作,不應該只向某些賺錢產業傾斜,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8「合宜工作及經濟成長」,正是想改變這個現象,若是每個人都能獲得合宜工作,並且同工同酬,那麼世界才能經濟成長、永續發展。

我相信只要愛運動,讀什麼科系都有飯吃。就體育本身來說,就有職業運動員,若是能做到頂尖,還足以富可敵國。刷新全球運動史合約紀錄的大谷翔平,光是被偷的錢都是平常人好幾輩子賺不到的。還有籃球、足球、高爾夫、網球、賽車、電競等等職業運動的薪資或獎金,也都十分驚人。台灣旅美棒球好手陳偉殷,職業生涯所累積的薪資,被戲稱可以買下整個中華職棒。當然,這跟其他產業的首富一樣是極端例子,所以選項不是只有體育系,不管念什麼,都能找到與運動相關的工作。

台灣的大學共有十八個學群,從近年最熱門的「資訊」、「工程」、「數理化」談起,若是沒興趣當科技新貴,還能研發運動商品、設備,及運動科學所需軟硬體,或是做運動數據分析師;「醫藥衛生」和「生命科學」,可以從事運動醫學、物理治療師、運動營養師等工作;「藝術」、「建築與設計」和「大眾傳播」更有非常多職務,比方運動場館和都市規畫,為運動組織、賽事及服飾品牌做相關營運和行銷,諸如企畫、設計、廣告、公關、影視製作、應援曲和舞蹈,還有體育媒體中的新聞、轉播、節目製播人員等等;「生物資源」與「地球與環境」,能將生態環境教育與戶外運動連結,還有獨特的球場草皮養護工作;「社會與心理」可以當運動心理諮商師,進入運動相關非營利組織服務;「外語」則是做與運動有關的翻譯工作,如運動員翻譯、體育新聞編譯、運動組織翻譯等;「文史哲」能做體育記者、運動文史考查、運動文學作家等文字工作;政府機關的體育局處、運動組織裡所需的人才,如政策法令、經營管理、人資、法務、財經、行銷,都可以在「管理」、「法政」、「教育」和「財經」中找到;最後一個學群「遊憩與運動」屬本業就不再列舉。

上述這些還只是「學以致用」的思考,台灣有許多與運動有關的跨領域優秀人才,比方有中文系和警校畢業的知名球評、念管理科學後來成為運動Podcast節目製作人、外文系做體育主播、讀國貿系結果從運動員翻譯做到美職教練,還有學醫的棒球迷總統。運動員退役後,也不一定只能當老師、教練或球評,有人從事餐飲、做運動行銷、當藝人、從政,還有成為CEO。

□各行各業盡在運動產業,愛運動就找得到工作,能不能發大財我不知道,但是讀自己喜歡的科系,又做與興趣有關的事,一定可以樂在工作。像是廣告系畢業的我,能把對運動的愛都寫進專欄裡,就賺到好多快樂喔。

【話題徵文:追星的日子】王如斯/追啊!追飛機
文/王如斯/聯合報
兒子小學時經歷過一次搭飛機旅行後,就對飛機十分著迷,難得的是他不僅看飛機,研究飛機,還開飛機(模擬飛行遊戲)。我參與最多的就是到濱江街看飛機,兒子邊看邊教我如何分辨各種機型,甚至「聽音辨機」,例如聲音特別尖銳的肯定是MD-82,屢試不爽。被兒子教著教著,我也看出了興味,成了「追機」族。□

當年濱江街看飛機的場地是塊空曠的平地,「觀眾」老少皆有,還有一個賣烤香腸的阿伯來此做生意。每當要降落的飛機通過,常引來一陣歡呼,兒子更是把烤香腸舉得高高的;他說要給機長看,讓機長覺得肚子餓。我不知道機長是否看到他高舉的香腸,但我確定的是邊看飛機、邊吃烤香腸是一項充滿歡樂的庶民享受。

就像其他的鐵鳥迷,我也有幾款最喜歡、最期待看到的飛機,並以古代的英雄美人來代表我心儀的這三顆航空之星。最帥的是空軍Beech 1900行政專機,兒子叫它「軍小機」,可見它外型輕巧。藍白相間的機尾,白色的機身側邊有顆青天白日圖樣,顯得身分不一般,讓我聯想到章回小說《七俠五義》裡的御前帶刀侍衛展昭,帥氣機靈!還有一顆星是遠航的MD-82,紅色的機腹,翱翔在空中十分耀眼!那鮮紅的機腹好似古代女子的肚兜,要說穿著紅肚兜時流露的媚態,我覺得非潘金蓮莫屬。第三顆星是長榮航空的767-200,白底綠色圖案的機身明亮清爽,而且比其他飛機大上許多,從頭頂呼嘯而過時令我的心情瞬間飛揚,豐腴、雍容的外型堪稱鐵鳥界的楊貴妃。

飛機飛著飛著,也跟人一樣,漸漸老去,當年的「潘金蓮」跟「楊貴妃」皆已退役停飛,唯獨「展昭」還在軍機界繼續執行行政任務。兒子如今已是社會青年,到濱江街看飛機成為我們共同的回憶。現在搭機時,每當飛機剛起飛,我從機窗往下看,總好似看到地面上有對母子,邊吃烤香腸,邊興奮地對飛機揮手。

「話題徵文:追星的日子」即將結束,新主題為「我能懂你」:

溝通是為了明白彼此的需求,亦讓雙方關係更加緊密。你曾因一句話或一個動作,瞬間與對方的心連上線嗎?歡迎來稿分享你的故事,稿寄:benfenmonth@udngroup.com.tw,刊登順序前五名者,可獲得寶瓶文化出版的李羚榛《人類沒有很懂我:犬貓行為獸醫師帶你醫病也療心》。

文長350-500字內為佳,e-mail信件主旨註明作者、標題及「投稿我能懂你」字樣,全文貼在信件上,並附word(doc)檔,文檔內依序打上標題、作者名、作品全文,稿寄:benfenmonth@udngroup.com.tw

 
 
 
訊息公告
 
 
 
 
休日小確幸 Day Off耍廢時光
結束一週忙碌工作,休假日就該好好犒賞自己。到高雄港邊逛逛手作市集、飲茶觀展感受生活藝術;或在美濃水圳旁悠閒漫步、沈浸書香喝一杯氣質加分的咖啡。一趟說走就走的小旅行,理直氣壯地耍廢、放慢腳步體驗高雄美好!

女性私密處拉警報 要如何才能預防?
引起私密處感染的原因很多,醫師指出,細菌性陰道炎與念珠菌感染陰道炎,通常與生活作息、飲食、清潔不當有關係。預防泌尿道感染的第一步,還是多喝水、不憋尿,同時要穿著透氣的內衣褲,而且性行為前後都應該做好衛生管理等,才是杜絕私密處反覆感染的不二法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