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1日 星期四

【編劇媽媽的療癒之路】編劇媽媽/你是我的尾巴

家庭鮮活報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12/22 5746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編劇媽媽的療癒之路】編劇媽媽/你是我的尾巴
【我見我思】米族/不依賴,就是福氣
【賞文迴響】丁學蓮/美景處處有

  家家有本經
【編劇媽媽的療癒之路】編劇媽媽/你是我的尾巴
編劇媽媽/聯合報
你是我的尾巴。圖/喜花如
「你是我的尾巴,是我無法成為人類的證明。」在一個極為煩躁的瞬間,我不經大腦思索,對孩子脫口而出。那瞬間,生鮮超市旁的四線道路口,人車轟隆隆。

傍晚時分,所有人都趕著回家,包含我。唯獨孩子不趕時間。阿孺執意要擺好超市的提籃,宸宸堅持要把推車推回隊伍中,這些都是該做的事,但他們動作好慢,拖沓住我俐落的節奏,像條又長又厚的尾巴,讓我變得緩慢而滯重,我煩躁到很想切掉他們。

我心底知道,這是傷人的話,八歲的宸宸隱約理解媽媽又不開心了,但四歲的阿孺不懂。回家後,阿孺問:「媽媽,為什麼我是你的尾巴?」面對一臉純真,我實在無法說明這殘忍的譬喻,說了他大概也無法理解。於是,我將它轉化成另個不算謊言的事實,說:「因為我走到哪裡都帶得著你,又沒辦法把你切掉,所以你是我的尾巴。」阿孺好開心,「耶!我是媽媽的尾巴──」那單純的喜悅,讓我慚愧。

想起幾年前,深陷育兒泥淖時,讀過一本育兒書籍,當中有段文字,至今讀來仍怵目驚心。「如果孩子今生有幸,從小就擁有一個能夠滿足他的情感需要,並且能給予他愛的反射的母親──即一個為了小孩成長需要,願意自己被當作工具使用的母親──那麼一個健康的自我感覺就會漸漸在小孩心中萌發。」我非常確定,這是我讀過最恐怖的育兒話語。作者認為,母親必須很大程度地放下自己,單單成為器皿。

原來,母親這樣的角色,是為了養成人類而存在,並不是為了成為人類本身。身為已進化的人猿,理智上可以明白這樣的見解,但情感上實在難以接受。畢竟,在成為母親之前,我曾經是個人類。

但,我所謂的「人類」又是什麼呢?只是可以自由自在地維持屬於自己的節奏嗎?如果沒有孩子,這樣的想像就真的可以實現嗎?我在行進間思考這些問題。同時感覺到尾椎骨在搖曳。回頭一望,是的,我有尾巴。如果可以的話,我願意切掉它嗎?一想到切割時血液噴發的畫面,想到孩子可能流洩的眼淚,想到我必須承受疼痛。很痛。那疼痛感讓我確定,即使可以切割,我也不願意。

好吧,我是個母親,我給自己生出了兩條尾巴,這輩子注定要拖著他們、陪著他們慢慢成為人類。

在那之前,我們就一起當猴子,繼續在生存叢林裡,拖沓打滾嬉笑怒罵吧。


【我見我思】米族/不依賴,就是福氣
米族(台南市)/聯合報
周末早上來到市場,聽聞轉角的菜販對著挑菜的婆婆媽媽抱怨:「我兒子和媳婦都有在上班,一個月少說也有十萬塊收入,卻從來沒給過我一毛錢!唉,實在很辛酸,要花錢還要自己賺!」

想起上回向她買菜時,也聽到同樣的抱怨,心中頗為不解,一個母親為何會不斷批評自己的孩子?她的兒子媳婦若知道自家母親的言語,不知會做何感想?

我踅到市場盡頭,有另一菜攤,架上的蔬果隨季節更替,種類雖不多,但那位七十多歲的老太太,遠遠看到人,黝黑的臉上便露出親切的笑容招呼:「家己種的,攏嘸農藥,食看覓!」

有次我心血來潮,好奇探問,像她這樣的年紀為何不在家享福,反而出來賣菜?她說:「現在少年人討生活不容易,我好手好腳,農田都是自己的,趁做得動要多動多做,尤其孫子從台北讀書回來,塞一包番茄或龍眼讓他們帶回去,各個高興地抱著我說『謝謝阿嬤』,這就是福氣!」

看著快樂健康的阿嬤和她豁達的胸襟,讓我獲益良多,期許將來老了也能不依賴,能體諒子女的辛苦。從此每到市場,一定去阿嬤的攤位報到,聽她充滿活力愉悅地說著:「看看,喜歡可以算便宜一點!」即使不買她的菜,也能將歡樂帶回家。


【賞文迴響】丁學蓮/美景處處有
丁學蓮(新北板橋)/聯合報
看診返家路上,公車在鬧區穿梭,秋日午後西曬熱烈,卻阻止不了鄉巴佬以熱切雙眼探索這一路的風景。

雖然從小住在城市,卻受個性圈困,極少出門;加上天生路癡,每每與人相約也局限於捷運出站即到之處,是以這次為了看診不得不搭乘公車往返,沿途便有了一種遊覽似的新奇。

想到從疫情解封開始,周遭的親友紛紛安排出國旅遊,有些朋友甚至在社群貼文打卡類似周遊列國的行程,以異國的美景美食洗版,令人好生羨慕。然而就在我「望洋興嘆」、對他們的精采人生欣羨不已時,一位剛從日韓二度蜜月回來的好友卻忍不住抱怨:「我為什麼要把自己搞得這麼累?」

原來她為了這趟旅行,把之前積攢的年假一次用上,為節省開銷,自行上網找資料、訂飯店,還沒出發就累了;在當地雖玩得盡興,回國後卻有堆積如山的事務等她處理,讓她大喊吃不消,表示「真不想回來工作」。

另一位剛結束一個月歐洲自由行的長輩則半開玩笑地說:「歐洲風景美得不像話,我還以為自己到了天堂;但物價也高得不像人間,害我都不太敢吃飯,再住下去可能就真的成仙了。」

於是又想到日前讀到作者劉雲英在10月31日的〈留給家人最後的話〉中引用蘇軾的詩句,心有戚戚焉。在搖搖晃晃的公車上,蘇軾的智慧通透與車窗外穿過雲層灑下的陽光一起照了進來,「到得還來別無事,廬山煙雨浙江潮」。人生,不就是如此?您瞧,美景處處有。


  訊息公告

3歲也懂節能減碳!「DOMI綠然」為下一代打造氣候教育
教孩子認識氣候變遷是件難事嗎?答案是否定的。「DOMI綠然」共同創辦人兼永續長胡德琦從自己的3個小孩身上,看見孩子的無限潛力,對她而言,氣候行動不是只有企業、大人才能做,而是連3歲小孩都可以加入,只要願意起身行動,每個人都有翻轉世界的能力。

想收服下屬 如何帶人又帶心?
管人是管理學中最難的一環,而如何管人也是領導者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要如何有效整合及運用團隊?如何激發員工潛能?如何激勵及安撫員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