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0日 星期四

【生活進行式】面壁夫人/認同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7/31 第4749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面壁夫人/認同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
【青春名人堂】黃美秀/牙痛母熊平安夜報平安
【話題徵文:來自動物的禮物】林清盛/魔法杖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面壁夫人/認同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
面壁夫人/聯合報

恐血、怕痛,又自恃身體還不錯的我,一向視進醫院為畏途,偏偏日前某次入院打點滴治療的經驗,更強化了我的恐血症,而原因,竟是因為我遇見了一位熱血護理師。

耐心傾聽之後,她對我微笑

那天治療所需,我得在手腕裝好留置針,準備之後的靜脈注射。當年輕的護理師笑容滿面地進入病房時,我立刻感受到之前超夯日劇《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裡女主角佐倉七瀨式的滿滿元氣。她也果然如我預期的,非常親切地先和我閒聊、讓我放鬆,再解釋接下來要進行的動作。見我十分緊張,她問了關鍵的一題:「妳很怕痛嗎?」「怕,我超怕的,也怕血,所以都不敢進醫院。」像是吐盡委屈似地,我一口氣說了許多。

耐心傾聽之後,她一面對我微笑,一面開始輕拍我的手臂內側找血管,然後叮嚀:「好,待會深呼吸喔!」我於是非常努力地深呼吸。一次,兩次,三次……雖然全程閉著眼睛,但我覺得我可能已經深呼吸了五十次,留置針卻似乎還沒有放好?正感到更害怕時,這位年輕的護理師竟按了護士鈴!

接著,一名資深的護理師進來詢問狀況,指導她改從我手背下針。我在心裡吶喊:「不要走啊!妳來就好!」但終究還是回到了我與年輕護理師「楚囚對泣」的狀態。我只好安慰自己,日劇裡衝著愛慕天堂醫師而決意擔任護理師的佐倉七瀨,一開始也難免由於經驗不足而跌跌撞撞,但是沒問題的,她不也迅速「變身」,兼備技術與熱情?在心裡默默為她加油之後,這次,成功了,雖然在成功之前,我還是因為聽到她驚呼「啊,血滴到我的褲子上了」而捏了把冷汗。

不過就在我以為一切已經順利完成時,年輕護理師又突然開口,「妳等一下喔,我要幫妳換一條床單。」只是裝個留置針,為什麼會需要換床單呢?滿心狐疑的我終於決定張開眼睛,看清楚我所遭遇的狀況。不看還好,一看,發現原來不只她自己的褲子,連我的手指、床單上,都是血跡斑斑……

這個驚悚的經驗,倒也不全然負面

整件事情發生的過程,我都因為太害怕不敢看,而抽離地像不在現場,所以並不清楚何以至此,自然也不曾注意過程中護理師的表情。回想起來,是否是我傳遞了太過害怕的心情,增加了她的壓力?換句話說,她是不是「過度認同」了我的恐懼,希望在操作上能減少我的疼痛,才適得其反?如果我能比較平常心地面對疼痛這件事,或許反而可以少受點皮肉之苦?

雖然無解,但這個對我來說小小驚悚的經驗,倒也不全然負面,反而有了更大的啟示,因為,我也是一個很容易產生過度認同的人。幾年前某次長途旅行,由於身體嚴重不適,搭機回程中,我突然認同起那些困在狹窄的運輸籠中被運載的經濟動物:我只是頭暈,而且目的地是溫暖的家,都會為困在經濟艙裡十多個小時感覺如此難受,那些長時間沒有一口水喝、動彈不得地準備被送去屠宰的動物,又是多痛苦、多不堪?想到這裡,我在飛機上哭了起來,結果,只是使得原本已生病的自己,感覺更不舒服,而我的哭泣,對於經濟動物的命運,其實一點幫助也沒有。

至今我依然認為,願意認同他者的感受,是難能可貴的。但過猶不及。或許,還是適度地認同比較好。畢竟,適度地體察他人的心情與需要,才是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的認同吧。

【青春名人堂】黃美秀/牙痛母熊平安夜報平安
黃美秀/聯合報
牙痛母熊「回家後」,隔年三至六月搞失聯,沒有任何點位資料;所幸,我們野外仍可利用手持接收器偵測到牠的超高頻無線電波。資料顯示,牠期間的日活動頻度明顯下降至百分之十以下,甚或零,遂合理懷疑母熊是值生產。這與另一隻追蹤的母熊於三至五月期間產仔育幼的情況相同。野外台灣黑熊繁殖資料稀少,因為母熊通常會尋找隱蔽的地方如樹洞或岩洞生產,躲避危險與干擾。因此,我們按兵不動,直到六月中「再次」收到人造衛星位置後,知道母熊已經離開該處,這才前往勘查。

衛星定位資料顯示巢位位在溪谷旁約數十米高的陡壁處,看來不是個容易抵達的位置,吊帶繩索等垂降裝備恐仍少不了。我們穿越沒有路的密箭竹及針闊葉林,腰繞下切至溪谷,再手腳並用找路往上攀爬至陡壁。此時,走在前面的夥伴突然大喊:「這裡有一條好明顯的獸徑!」在這四十幾度的陡坡上,有一條約1.5公尺寬的獸徑,下方有一個熊窩。該熊窩位在下方約七八十度峭壁的兩個石頭上,用芒草壓折並編成似碗的形狀,就像個大鳥巢,外徑長寬各約一百和八十公分,底部芒草厚十三公分,多已乾枯呈褐色。

我們不知這胎小熊有幾隻,但很為母熊高興。然後,衛星追蹤資料告訴我們:母熊離巢後便開始四處趴趴走。但就在一個半月後,我們卻收到衛星回傳「死亡訊號」--這是頸圈有一整天沒有出現任何位移的程式設定通知,通常表示動物死亡或頸圈脫落了。我們再度出發了解狀況,心情五味雜陳:頸圈提早一年脫落,表示無法再收集監測資料,而不明的脫落原因也令人憂心。

在四小時連續下切山徑後,好不容易抵達定位點附近,海拔2089公尺,亮紅色的追蹤項圈隨即映入眼簾。外觀有些磨損,但整體完好,且在旁邊的樹梢上又發現一個折枝堆疊的熊窩,樹幹上有著或粗或細的「新鮮熊爪痕」(約一二個月內),推測為母子熊。野外黑熊體型可能因為生理狀況和環境食物來源而變化劇烈,母熊大概是在育幼期間耗損大量營養,所以體重明顯下降,導致繫掛在頸部的發報器脫落。

母熊為期一年的追蹤期間,活動範圍高達211平方公里,這是目前亞洲黑熊的最高紀錄。活動範圍除了森林遊樂區之外,也包括雪霸國家公園南緣地區,以及更廣泛非保護區的範圍,點位僅有百分之五位在大雪山森林遊樂區之內。這些環境百分之六十五都是海拔一千至二千公尺的中海拔森林,也是相對人為干擾較少且食物豐富的環境。

當發報器脫落後,研究團隊就和追蹤動物沒有任何瓜葛了;我們無法知道動物的位置,再度「相見」的機會很渺茫……本來應該是這樣的,哪知在平安夜當天,我們上山檢視和維護架置於野外的自動照相機,驚見母熊上個月來「打卡」,不但體態壯碩、充滿自信,還朝相機正面迎來,一副「我很好,別擔心」的模樣!那一幕幕,猶如山神捎來耶誕禮物。

這一年來,母熊行蹤難測,研究團隊使盡渾身解數「追熊」。如今能再次目睹這黝黑健壯的身影穿梭在森林綠海中,所有的汗水與辛勞,皆瞬間化為欣慰與動容。

【話題徵文:來自動物的禮物】林清盛/魔法杖
林清盛/聯合報
聽眾call-in「阿貓阿狗逛大街」廣播節目說:「每到節目開始的時間,狗狗就乖乖地跟著聽,聽著聽著便睡著……」十年來我只更新過一次節目片頭,第二版配音的是張大春的兒子張容,時才三、四歲的稚嫩聲音為片頭增添無邪童趣,背景襯搭鯨豚、大象、貓頭鷹等動物的聲音,為台北天空傳送最單純又真摯的情感。

「阿貓阿狗逛大街」會開播,是因為愛犬貝克漢;這是他送我一輩子的禮物。初為犬爸,很多不了解的事,從自身養育碰到的問題,邀訪醫師、訓練師等專家,回答眾人的疑難雜症,也了解不是每隻狗都像貝克漢一樣幸運,進而關心流浪動物的議題。因為他的到來,讓我能成為「狗友」,仗義執言。

後因返鄉照顧父親,結束節目,離開台北。三年後,「阿貓阿狗逛大街」重新開張,選擇以Podcast在網路發聲,不受地域限制,可自由收聽。拿起麥克風,我進入受訪者的辦公室或工作室採訪,有時則是他們帶著狗狗來到錄音室;常常狗狗最後就在我的腳邊睡著,令人不忍結束起身吵醒他們。朋友問:「為什麼我家的狗見你陌生,仍願意親近?」我答:「因為有『魔法』!」在交流分享的過程中,狗狗感受到了主人的自在與輕鬆--每個主人都有一支狗貓賜予的魔法杖,只要相信愛的力量,在亂世的時代,安頓好我們自己,狗貓便安心於室。

 
 
 
訊息公告
 
 
 
 
琳瑯滿目護眼保健品 該怎麼選擇?
長時間宅在家,忍不住就會開始滑手機、追劇、玩手遊,有些人不知不覺乾眼症狀愈來愈嚴重,或是近視度數飆升,甚至還開始出現老花症狀!葉黃素、玉米黃素、花青素、蝦紅素……常見的護眼保健品,到底該怎麼吃才能保護眼睛呢?

《做工的人》艱苦的人才懂艱苦人的感受
艱苦的人才懂艱苦人的感受。 這是我對《做工的人》印象非常深刻的台詞,我們對自身所擁有的總是不滿足,總是像要更多,但是有人幾乎什麼都沒有卻異常大方,自己過得已經非常艱辛,卻時常捐獻,因為他了解比他更窮是什麼感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