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8日 星期二

【旅行自拍棒--我與旅行之神同行】山女孩Kit/握緊拳頭的愛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7/29 第4747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旅行自拍棒--我與旅行之神同行】山女孩Kit/握緊拳頭的愛
【青春名人堂】劉冠吟/努力的狼狽
【輕輕觸碰】鄭宜農/蚯蚓
 
 
 
心情札記
 
【旅行自拍棒--我與旅行之神同行】山女孩Kit/握緊拳頭的愛
山女孩Kit/聯合報

秉持隨遇而安的精神行走江湖

有關旅行的開始與結束,大部分都會從抵達目的地的第一天與最後一天來做起訖的計算點,但我的時間感飛快,旅行的開始遠在一年前的行政院人事行政局行事曆公布之際,而旅行的終點則在用Excel拉完明年旅行的行程時間大表後結束。無需親臨該地,在手機上、電腦前、旅遊書裡便完整體驗,以至於待肉身親赴現場時,都有一種d□j□ vu(法語)的既視感,各個場景似曾相識。

為了避免這樣的旅行習慣不停在我人生體驗中爆雷,三十歲後我來了個大轉彎,開始秉持著「既來之則安之」的精神,且自認受到旅行之神的寵愛與寬厚,所以闖蕩各個國家與城市間皆安然無阻。一天,中午吃飯與我的同事們聊起這件事情,她們不一瞪大眼睛、尖叫地說:「妳怎麼敢說這樣的話!妳好幾次都差點要去坐牢或是被滯留妳知道嗎!」

「有嗎?什麼時候?我怎麼不知道?」我茫然地問。

苦主A:「上次我跟妳去越南出差,胡志明的摩托車不是有名的很可怕嗎?在尖峰的下班時間,我們站在大圓環一直等瘋狂車流的空隙,妳不耐煩了,就抓著我的手說:『我告訴妳,妳不要怕,妳看到的都是幻覺,摩托車撞不到我們的。』然後妳就橫跨了四個線道!我一直看到摩托車煞車打滑還有互相撞到對方!」

噢,那次我記得啊,還好吧,結果我們也沒事啊,不然在越南過個馬路要等一輩子耶。

苦主B:「(轉頭過去跟苦主A取暖)我覺得妳這還好,我跟她去杜拜出差,她只帶了美金,完全沒有換任何的迪拉姆幣(阿聯酋通用貨幣AED),還跟我說美金不是全球通用貨幣嗎?這到底哪來的常識!」

苦主B繼續說:「我跟她說沒有沒有,還是要換當地貨幣,她說那不然用Apple Pay--這到底有沒有腦,我們可是在中東的沙漠騎駱駝欸!」

後來我們一起去杜拜最著名的觀光景點香料市集買東西,我也被苦主B念到不行,因為實在聽不懂他們各種硬幣的使用方式,我便嫌麻煩地把錢包攤出來,讓店員拿走應該要支付的部分……

被旅行之神寵愛的聖光籠罩

這樣的旅行金魚腦,在今年達到最高峰。

年初,剛完成Mardi Himal Trek共十二天的登山行程,在特里布萬機場準備上飛機前,同行的友人與我確認護照與機票時,我發現自己的隨身包包遺留在三個小時前的餐廳裡。這裡可是加德滿都、尼泊爾的首都、人口超過三百五十萬、海拔一千四百公尺(跟海拔無關!),東西扔在椅子上超過五分鐘就會蒸發的城市,更遑論要找回價值超過十萬的單眼、手機、皮夾與護照!

發現包包不見的當下,我幽幽地抬頭看看我的同伴,這時我終於明白朋友貴不在多貴在稀,心有靈犀的他立刻轉身拔腿往餐廳奔去!我身心疲憊地坐下來(到底我憑什麼累!),從口袋掏出僅剩的兩塊美金,點了杯咖啡和一個甜甜圈,著急地等待(根本看不出來哪裡急!),終於在飛機最後的登機廣播中急忙衝進機艙,這時我真的謝謝旅行之神的眷顧啊!聖光籠罩!

我也許不是最有記性的旅伴,但我絕對會記得攜帶最細心的旅伴,謝謝他們總是處處提醒我:在我關上車門前,確認手機有沒有掉在計程車上(泰國曼谷);在我試穿完衣服後,看我是不是又把整個背包遺留在試衣間(韓國釜山)。他們的不離不棄,讓我得以在每一個城市留下最美的記憶,像是一起在紐約的蘇活區喝到超醉後,走進設計小店刷爆信用卡;或是一起忘記時差,而在洛杉磯狂奔於航廈與航廈之間。

握緊拳頭的愛,透過旅行,我的身心靈都感受到了,原來「旅行之神」就是你們!

【青春名人堂】劉冠吟/努力的狼狽
劉冠吟/聯合報
最近在一個人吃飯的時候,隔壁桌坐了一桌年輕人。先定義一下「年輕人」,我今年快三十八歲了,隔壁桌言談之間可聽出大學剛畢業沒多久,我稱呼他們年輕人綽綽有餘。他們講到公司的主管,哪個主管工作超拚,「聽說她大案子來的時候,晚上還會緊張到睡不著。」「我的主管也差不多,連假的時候竟然一人在門市站了八天班,因為我們沒人要上班,哈哈哈。」

「你們不覺得他們工作到這樣子,真的很累嗎?幹嘛把自己搞得那麼狼狽。」桌上的眾人聞言一起大笑,又你一言我一語地聊開,結論就是,工作在生活中最好就是極小化,固定時間、固定精力、不要有任何波動影響生活,能夠閒散最好,不在乎薪水高低,不在乎工作成就,只在乎自己的感覺,這樣的日子,他們覺得很酷。

這番言論聽在我耳裡覺得熟悉。早些年我演講的時候,多次有聽眾舉手問我,《小日子》是不是帶來小確幸的「元凶」?當然不是,「小確幸」一詞源自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意指小小的確定的幸福,譬如家裡巷口那間手藝實在的老麵鋪,總在你夜歸的時候端上期待中的味道,又譬如飢腸轆轆的時候買了一塊雞排,台灣的雞排總是香脆多汁不會讓你失望,這些都是隨手可得的小確幸。

小日子裡充滿了小確幸,但小日子跟悠哉懶散是畫不上等號的。人生的苦與樂、悲與喜,都是經由對比才能彰顯出其中精髓,有忙碌有付出,得以彰顯生活中的空格有多清脆,一日復一日的發懶,那是養老,不是小日子。我最害怕在面試的時候,問面試者為什麼想來我們公司應徵,對方回答說:「因為喜歡這種清新又輕盈的氛圍。」要知道是多少同仁的積累,才能造就一個品牌簡單而剔透,我們的私人生活或許有質感且愉悅,但我們的工作生活絕對是高轉速。

公司開了好幾年,同事合則來不合則去,這幾年不乏因為跟不上速度而離職的前同事們,直至近日也是。離職同事說,他覺得他已經做得夠好了,但問問他身邊的夥伴,沒有人能感覺到他對工作的這份心。努力工作不是一種狼狽,而是基於對你自己及對你工作夥伴的尊重:把事情做得更好一點,為別人多想一點。努力不會讓你比較狼狽,表現出什麼都不在乎更沒有比較優雅。我們的爸媽崇拜郭台銘,現在的年輕人崇拜網紅跟KOL,但無論是郭台銘、網紅還是KOL,他們都非常努力,在你沒看到的地方優雅且奮力地耕耘著。

【輕輕觸碰】鄭宜農/蚯蚓
鄭宜農/聯合報
下過雨的路面,在太陽底下閃著金光。

那年我大概是四歲,和母親坐在公園裡,陽光和煦。我們沒事就到公園散步,在那裡坐上一下午,聽鳥語賞花木。

我們坐在公園邊長長一排矮石頭上,一窪窪水攤倒映著路邊景色。我蹲在那裡,被眼前景致擄獲--成群蚯蚓從泥縫裡鑽出地面,牠們在大口呼吸。蚯蚓的身體濕潤而光滑,緩緩扭動,也閃著金光。

我一直都喜歡閃閃發亮的東西,母親常常必須阻止我撿拾路上的發光體,怕我誤抓鋒利的金屬和碎玻璃。有一次在家裡打破了溫度計,微微發著燒的我迷迷糊糊看著地上亮銀色的水銀,隨即展開大大的笑顏,一邊伸手奔過去,一邊說著:「亮晶晶!」母親嚇得把我整個人抱起來,又氣又笑。

大概是因為這樣,蚯蚓讓我感覺快樂。多麼神奇的生命體,沒有眼睛,沒有鼻子,卻一身光亮。

遠處幾個男孩在喧鬧,朝這裡跑來。家裡只有自己一個小孩,遇到同儕總是有些興奮,暗地裡希望他們可以來找我玩。

男孩們穿著造型剛烈的球鞋,有些是每踩一步後面就會發出螢光的,有些是標榜著有特殊氣墊的。我好羨慕,那是大孩子才能穿的鞋。

男孩們終於來到我面前,嬉笑著好像這個世界沒有什麼好令人害怕。「好多蚯蚓喔!」,他們興奮地喊道。

然後我看見,其中一個男孩抬起他靈活的腿,用那漂亮的鞋發著光的鞋底,往一隻蚯蚓長長的身體直直踩了下去,接著,其他男孩也紛紛加入這場遊戲,水花在他們腳下濺起,閃閃發亮。

我哭了,用盡全身力量那樣地放聲哭泣。

母親一把抱住我,把我的頭深深埋進她懷裡。我哭得不能自已,抽噎著的同時,聞到母親身上淡雅的香氣。那是我最喜歡的氣味,混合著洗衣粉和陽光,還有年輕母親幼嫩的皮脂。

 
 
 
訊息公告
 
 
 
 
App追蹤接觸史 印度政府被罵翻
印度今年4月推出新冠肺炎接觸史追蹤應用程式「Aarogya Setu」,一度強制公務人員、私人企業員工和疫區居民下載使用,卻因無第三方監管數據流向,加上印度缺乏數據及個人資料保護法而引發爭議。

東西方文化差異 口罩篇
無論是新冠肺炎、SARS還是H1N1新型流感,病毒爆發通常會促使大眾採取措施來保護自己。這在許多亞洲國家最常見到,在此常會看見人們在公共場所戴著口罩。然而,這種做法在許多西方國家幾乎是前所未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