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5日 星期日

【生活點滴】量地喫風/養豬戶

家庭鮮活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26 5506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生活點滴】量地喫風/養豬戶
【心情點滴】陳虹珠/從今以後

  家家有本經
【生活點滴】量地喫風/養豬戶
量地喫風(台北市)/聯合報
養豬戶。圖/喜花如
今早,母親阿丁來電。我掛斷,回訊息:上班。她傳了照片來,一個寄到老家的包裹,上頭寫了我的名字,寄件人是高雄貝妮斯甜點。誰?

我說,我想不起來自己有訂,我查一下。點開網頁,我心裡已經有底。問阿丁,裡頭是不是娘惹糕?「對」,她又傳了一張內容物的照片,我看了簡直心涼:太多。訊息沒有表情,但我能想像,幸福撐飽了阿丁那張圓圓的臉,還有溢出。

不知我有沒有提過,阿丁很傲嬌。每次我和姊姊從台北回老家,都會在車站買好些甜品回去孝親:泡芙、綠豆椪、馬卡龍、甜甜圈,動輒五六百。但母親向來不大滿意。(而即使不滿意,她也不高興我們將甜品轉送。你奈她何。)

有天,她終於問我們:為什麼都不買娘惹糕?

因為北車沒有。因為以前新光樓下那家店已歇業多年。這些阿丁其實都知道,但她不往心裡放。

「是Eva給妳的。之前跟她提過妳喜歡娘惹糕,她說這家很好吃。」此刻,我像那些出門前才囑咐孩子「等等不論大人給你什麼都千萬別拿」的家長,誰想孩子一見到禮物就涎著臉收下了,將適才的教導完全拋諸腦後。那圓圓的小臉,只管自己有多幸福;禮物後頭所勾掛那成人世界的糾葛與負債,孩子不會懂,就像阿丁不明白我和Eva之間發生了什麼。

Eva和我要一個半月沒說話了。

其實我們也不是完全看不到對方的訊息,我們還有幾個共同群組。但我們所有的發言,都越過對方。像是,她在我們的三人群組裡,祝福另一位友人的母親中秋節快樂。

用白話說,我們在冷戰。

和朋友吵架,其實是門困難的技藝。除非這個朋友你從此不要了。難的從來不是吵架,難的是和好。

和朋友吵架的經驗,我有記憶的,不超過五樁。我是說,若後來我們還是朋友。

我有我的鄉愿,我的美學;我覺得撕破了臉真難看。而那些尖銳與錯待,我都記在心上,時間到了,便悄悄將朋友推至心門外。無虧無損,亦無傷大雅。

而在莽撞有餘也無須什麼形式便能和好的年紀不練習吵架,年紀愈長,只會臉皮愈薄而頸項愈硬;低頭道歉,變得比什麼都難。

可是我和Eva還是吵架了。這我始料未及。

那天,她難得情緒起伏這麼大,丟了一個「哇塞」,就再也不回訊息。其實我們兩個之間,好相處的從來都是她。我看著那個「哇塞」,好氣又好笑,差點說,妳哪時候變得這麼像我?甚至在心中忖度,是不是結婚以後,連脾氣都大了起來。

麻煩的事來了:她不是我可以推到心外的朋友。

先道歉既不甘願,真絕交又未免智障。我們兩個就這樣僵持著。

這期間,台灣幾次天搖地動。人一思及可能的生離死別,心上難免被震出裂縫。

有天,在另一個群組裡,關心完住在台東的友人後,她說,希望我住在花蓮的弟弟的岳父的動物景觀餐廳裡的水豚君們沒事。所謂愛屋及烏,若這烏能推得這樣遠,對屋,總不至於沒有愛吧?而我不時盯著自己秋初替她買的那件白T,在心中構思那封始終未寫成的信:「就這樣放到了冬天,那件要給妳的短袖。」

和共同友人討論了幾次要買給Eva和夫君的南遷禮物。得要貴,而且是合購。這樣即使她對我有氣,也無法完美分割。

誰知道那箱包裹先到了。誰知道阿丁就這樣開心地收下了。

其實Eva到現在都沒有讀我最後留的那些訊息。我知道她直到此刻,心裡對我仍有不爽,卻還是砸大錢寄了包裹。我幾乎能聽見那些娘惹糕唧唧呱呱地說著她的心裡話。對,應該真的是這樣想的:「我還是覺得妳是豬頭。但我他X的就是個養豬戶啦!」


【心情點滴】陳虹珠/從今以後
陳虹珠(台南市)/聯合報
剛退休的前幾年,夜裡時常噩夢。

熟悉的教室場景移到了沙灘,學生們坐在椅上,然而椅子漂浮在海浪中,時有大浪打來,學生嬉鬧嘈雜,浪濤聲響鋪天而下,沒有人理我,我用盡力氣狂吼要求安靜,沒有人理我。一位前輩站在旁邊看著一切,不言不語冷笑著。

或是自己在山巔行走,瘦稜的尖銳山頭,我踽踽獨行,迷失了方向,稍有疏忽便墜落懸崖、粉身碎骨。有一次甚至在夢境裡害怕至極,發出驚呼聲,嚇醒了枕邊人。

所有的夢境都指向心底潛藏的壓力,二十八年的職場生活,我隱藏得很謹慎,只是當鬆懈下來、肩膀下垂、終於「呼……」地呼出一口氣的時候,夢境提醒了我:這些年,你辛苦了。好好善待並寬容自己,犯過的錯誤無法挽回,你已經盡力了。

時常懊悔,當時那個孩子,我怎麼沒有對他更好一點呢?那個家長,我怎麼不敢說真話來幫助他的孩子呢?我的說話技巧、人性洞悉,怎麼那麼不足呢?當年我的單純,會不會其實是一種愚蠢?

然而,在許多錯誤裡面,仍然有些什麼會留存下來的吧!像是金沙淘洗歷練,總會有些什麼,閃閃熠熠。

兩年前的教師節前,在FB的陌生訊息匣,一位當年十五歲的男孩,三十年後在網路世界裡找到我,寫了一封長信。大意是當年憂鬱叛逆的他,若非我鼓勵他讀書升學,無法有今日的成就,開創了兩間公司。電話的那一頭,他的聲音仍是如此熟悉,沉穩緩慢,真摯誠懇。那一刻我倆都流淚了。啊,這人間的真情啊!

是這樣一點一滴的鼓勵,接住了我。於是,從今以後,讓陽光與我隨行吧!今天,就是今天,餘生珍貴,唯有向前。


  訊息公告

走進廠房「滿地屍體」...特斯拉最老供應商產線直擊
全球電動車的關鍵軍火庫之一,就在台灣!這是汽車供應鏈大廠「和大工業」董事長沈國榮的最新定調。至於這個定調的來源,要從和大的合作夥伴、「特斯拉最老供應商」,準備在2023年登錄興櫃的富田電機最新進展談起。

老闆叫你look alive不是叫你「看起來像活著」
Sandy和外籍老闆一大早要去拜訪客戶。兩人從辦公室出發,老闆行色匆匆說:"Sandy, look alive!"Sandy 緊張得要命,想自己一定是連夜趕報告,了無生氣的樣子,所以老闆要她stay alive。要不要照個鏡子整妝一下,結果老闆又叫她 "Hurry up!"原來 Look alive 就是 hurry up,「快一點」的意思。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