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3日 星期二

【彥醫師的下班筆記】陳彥任 /金磚

家庭鮮活報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1/24 5768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彥醫師的下班筆記】陳彥任 /金磚
【女性心聲】巴納比/我不是你媽的複製品
【童年記憶】朱麗安/我家門前

  家家有本經
【彥醫師的下班筆記】陳彥任 /金磚
陳彥任/聯合報
金磚。圖/林蔡鴻
從已知用火到爐火純青,從泡麵到fine dining,最後返璞歸真,每個廚房人攻頂之路必有一塊蘿蔔糕。傳統有時來自繼承有時自己創造,春節必有的那塊蘿蔔糕,今是第四年自製。

蘿蔔糕曾是日子的浮木,最早最早的小時候,媽媽在傳統市場擺攤。「來,吃吃看,港式蘿蔔糕芋頭糕──」、「師傅直接供應茶樓的唷。」是批發而來,就像精品店員戴上手套才能拿高於月薪的包包,商家之子也不能碰自家的生財工具。偶爾媽媽切一小塊邊角料,港式蘿蔔糕曾是我味覺經驗的頂點。

時至今日,若到一家新的港點,還是習慣點上一件,那是判斷師傅能否服人的標準。蘿蔔糕也同牛肉麵門派各異,曾看過美食大家的食譜,大量干貝金腿臘腸不憚成本,是濃湯,也是金磚。光譜另一端的極簡主義,吃的是米香與蘿蔔香,需要纖細敏感的味覺。那些加松露的也有市場,然近年每樣東西都加松露,像是一種對無虞生活的角色扮演。

在外的累積終會沉澱為自己的眼光,梳理過諸多食譜後,最後彥家是集臘腸、香菇、珠貝一體的山珍海味配方。

有些人說愛偷懶、且偷得起懶的不是壞人,我只覺得現代有更多方便的工具。古代無恆溫機器,蘿蔔須剉絲慢火炒熟,科技帶給人們的是偷懶的幸福,我一律將蘿蔔以食物調理機打泥再電鍋蒸熟,省下來的時間可以擼貓。

從九十到九十五分是只自己知道的技藝追求,有一年曾執迷到每周一模,煸料的香氣與炒漿的色澤慢慢內化為身體記憶的一部分。今年再踏進廚房時,腦波呈現心流,身體宛如自動駕駛,直接復刻。

除夕圓桌由大而小,這幾年的年夜飯都媽媽與我兩人,與三隻貓。掌勺者由媽媽傳承給我。那夜,人盛著佛跳牆,三貓也寧靜地吃著有鵪鶉蛋的佛跳牆罐罐。我端出金澤描金盤盛著的金磚,媽媽鑑賞一口,覺得滋味不錯。

「我做的。」以後也會年年做。


【女性心聲】巴納比/我不是你媽的複製品
巴納比(台南市)/聯合報
昨晚,和先生正看著冷凍年菜的開箱影片,一直住在婆家的我從未親自規畫過自家年菜,興致一來,我告訴先生,假使哪天成為掌勺之人,我計畫每年挑選不同的冷凍年菜,再搭配我喜歡的鮮蝦水餃和玉米濃湯。他聽了,以慘澹的口吻玩笑般地回答,那他春節只能吃白飯了。

錯愕的我按捺住情緒,表示現在有很多很好的冷凍年菜可選擇,否則像佛跳牆這類大菜對一般人而言仍有不少門檻。老公則說,至少要自行做一盤炒麵和炊製蘿蔔糕,這兩道菜可都是媽媽逢年過節時必做的。

心中不禁有些火氣翻騰,我告訴他,婆婆是個凡事親力親為、勤勞的好母親,但她的孩子長大後卻可能會讓另一半感到辛苦與沮喪;並非婆婆有任何錯處,而是你不該拿婆婆作為標準框套在另一半身上,認為太太的處事都該照自家母親的方式來。這種長期的委屈和無法宣洩的情緒一直困擾著我。假使是我的弟媳告訴我弟今年想團購冷凍年菜,我弟想必會興致盎然地一起挑選,而非像先生這般皺眉。

清晨醒來,看著先生,回想起當時他求婚的模樣,他說:「請妳嫁給我,我會好好照顧妳。」如今的我很困惑,為何有那麼多男人喜歡許下這種虛假的承諾?為什麼不說:「請妳嫁給我,像我媽媽一樣好好照顧我。」啊,這樣的實話必然無法讓情人點頭。

真心希望男性們能體認到,兩個人步入婚姻,必須互相支持,每個女性都有自己獨特的靈魂,無法成為別人的複製品,我們不是他媽媽的2.0版本。


【童年記憶】朱麗安/我家門前
朱麗安(新北新店)/聯合報
幼時家住南部空軍眷村。清晨,市場攤販陸續從村子口進來,招呼聲、卸貨聲、喇叭聲,譜出晨間進行曲。部分攤商與退休後在家門前賣雜貨的父親熟絡,邊卸下裝滿蔬菜的竹簍邊抬槓。除了外地來的攤販,還有許多老兵家眷擺攤賣家鄉味,譬如醬菜、衝菜、湖南臘肉、麻辣香腸、辣豆瓣醬……家門前熱鬧如掀蓋沸騰的開水,又是充滿希望的一天。

下午則有騎乘腳踏車,後座放置木櫃的小販叫賣雞蛋糕。最討人歡心的是賣麥芽糖攤販,小朋友圍繞搖鈴鼓的老闆,嘰嘰喳喳。我奪門而出,擠身其中,觀看老闆熟練地拿著竹籤挑起麥芽糖,旋轉竹籤裹上,再用兩塊餅乾夾住。緊握的銅板遞給老闆,拿到麥芽糖餅乾,一口咬下,甜在嘴裡,樂在心裡。

家門前空地有座水井,手壓鐵桿,似大象鼻子的出水管流瀉出豐沛地下水。鄰居有的淘米洗菜,有的搓洗衣服,雙手忙活,嘴也不得閒。她們閒話家常打發時間,也互咬耳朵傳遞各家「情資」,馬路消息在口沫之間飄散。愛聽八卦的三姑六婆把耳朵天線拉得好長,蹲在井邊裝模作樣。

空軍飛官身穿橘色飛行裝,戴著墨鏡意氣風發地從門前經過,是記憶中最美的風景。住附近巷弄的姊妹們,常結伴站在家門前等待飛官出現,個個臉紅耳熱,雀躍不已。

節日晚間,家門右前方空地放映電影,是村民最期待的娛樂。老老少少拎小板凳齊聚,看著搖晃的投影布幕裡,梁祝悲唱十八相送,母親也跟著淚眼婆娑。武林高手王羽、姜大衛,則是兄弟們爭相模仿的對象。

兒時的世界很小,就是家、學校兩點一線。家是建構兒時生活的梁柱,那麼,學校灌注了生活的內涵,家門前人事物則填補了內涵的縫隙。到老了才明白,原來,那些無風無雨的小日子就是簡單的幸福。


  訊息公告

迪士尼100周年的作品 為什麼評價如此不優?
《星願》得到了一些不是很好的評價,但我覺得它本身並沒有很不好,只是觀念比較簡單(黑白好壞分明),且沒有太大的感動或獨特的魅力,不過就一個簡單的童話來說,還是可以看的。

六指標讓你認清「好上司或壞上司」
一個團隊是否能夠發揮,領導者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即使員工的能力再強,但要是由糟糕的上司帶領,最後仍然容易不如預期。日本網站「東洋經濟ONLINE」最近就分析,如何分辨「好上司」和「壞上司」的六項指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