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5日 星期日

陳維賢/我家住在神社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6/26 第545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陳維賢/我家住在神社
張□仁Jill/我的wingman
徐正雄/穿西裝在海裡游泳的男人
 
 
 
心情札記
 
陳維賢/我家住在神社
文/陳維賢/聯合報
我家住在神社。圖/abwu

親身走在歷史的現場

1958年,我九歲,爸爸調職到彰化縣立北斗中學教書,那是所有高中和初中的完全中學。

當時老師們皆沒有立錐之地,無法安家。單身的住在校園內窄窄暗暗、木板隔的小屋,有家庭的則另外安排。

校牆外有座接收來的日本神社,神社內的□犬被安放到北斗有名的奠安宮,一匹高大的銅馬雕像,聽說遷往高雄鳳山的陸軍官校。正殿、後殿、倉庫,因為比較寬敞,淨空後,住孩子較多的人家;周圍空地,學校另蓋了四間公廁、一個水龍頭、十來戶簡單的瓦房,一家分配到一間半。

對幸運躲過砲火摧殘的上一代來說,卑微無奈的餘生能享有片刻安寧,就是奢侈的幸福。

這裡是日本人於1940年、在台中州北斗街建立的神社,祭拜能久親王、開拓三神、明治天皇、鄭成功。二戰後他們離去,土地歸屬於北斗郡的八鄉鎮(北斗鎮、二林鎮、田尾鄉、埤頭鄉、芳苑鄉、大城鄉、竹塘鄉、溪州鄉)所有。地方原有意將此塊土地出售,但當時的北斗鎮長張廷彬建議捐給台灣省政府,獲得八鄉鎮民意代表的同意,並暫時給北斗中學當教師宿舍之用。

那些長輩們來自大江南北,口音不同,飲食習慣各異。我們這群野孩子,今天在陳媽媽家拈片泡菜;明天到李媽媽家吃個餃子;後天又趁朱媽媽睡午覺的時候,在桌上順手帶顆饅頭,邊啃邊「跳房子」,玩一種畫在地上的格子遊戲。

媽媽們復刻的記憶美味,堆疊在我們年少不知愁的快樂裡,一切都那麼隨興,那麼自然。

晨間,毗鄰而居的兄姊弟妹,穿著制服經過各家門口,遇到大人,禮貌地叫聲王伯伯早、匡阿姨早。出大門不遠,就看見「台灣光復紀念碑」聳立眼前。那時年紀小,不知道正親身走在歷史現場。繞過它,沿著石燈,分別向左向右,走進各自就讀的國小或中學。那些伯伯阿姨們會在中學校園又碰面,我們鞠躬敬禮,大聲喊:「老師好!」切換得流利順口。

神社子弟各奔前程

1968年,政府在這塊土地上建省立北斗高中(現已改制為北斗家商),師長們教書的北斗中學改為國中,響應「縣辦國中,省辦高中」的政策,延長義務教育為九年。

神社子弟見證了北斗高中的整個興建工程。住家逐戶被拆除,路邊兩排石燈和「台灣光復紀念碑」,在眾人齊聲中推倒,埋在地底,作為奠基之用。千百年後,這些埋葬物,會在偶然的機緣下出土,被一群考古學者當作古蹟考證。滄海桑田,朝代興亡,都是斑斑血淚,當時的我卻興奮又好奇地看著這一切。

鎮公所提供附近一塊空地給北斗國中,蓋了兩排共二十戶房子,安頓這批把大半生獻給教育界,卻仍無片瓦以蔽體的「外省仔」;他們嘗盡人間離散,而今左鄰右舍就是親密的家人,傴僂著扶持,默默走完時代,接受天國的秩序。

隱地說得好:「時間有時候會和人開玩笑,過了五十年或一百年,再回頭,發現人世間的一切,不過是這十六個字:『一陣騷動,漸行漸遠,不知去向,無聲無息。』」神社子弟各奔前程,在「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中,書寫對生命的感悟。五十年後再聚首,鄉音無改鬢毛催,舊情雖在,卻都不是記憶裡的模樣。

我們聊屋外的鳳凰樹,白天在它庇蔭下彈彈珠、跳橡皮筋,唱「一二三,到台灣,台灣有個阿里山……」;晚上,媽媽們在燈下搖扇擺龍門陣,孩子們則在矮樹叢中撲流螢、捉迷藏。

感嘆滿街人潮,卻鮮有三年級生的同代人;商店百貨公司,也缺少這個年齡的服飾用品。

有人不平地說:民歌流行的時代,我們也瘋狂過,憑什麼說民歌是五、六年級生的回憶?

突然想到:誰誰誰早就移民美國。某某某前幾年走了。

倏地又換個話題:現在還有《國語日報》嗎?「《淘氣的阿丹》真有趣!」《中央日報》連載的臥龍生的《玉釵盟》,轟動程度不亞於現在的金庸武俠小說。

大家約著下次重遊舊地,信誓旦旦。心裡都明白,思緒揚帆,不代表那雙腿能跟得上脈動。

故居走入蒼茫,童年至青春的足跡,只有在夢裡重疊,然後,相忘。

張□仁Jill/我的wingman
張□仁Jill/聯合報
「You can be my wingman anytime.」(你永遠可以當我的僚機。)電影《捍衛戰士》裡,覺得自己最厲害的戰鬥機飛行員彼此這樣說,潛台詞是「主要任務我來,你在旁邊支援就好」。話雖如此,wingman(僚機)對飛行員來說極度重要,二戰傳奇飛行員阪井三郎平常會帶相機幫wingman拍照,在空戰中失去wingman時悲痛不已。

對內向者如我來說,就算不是在瞬息萬變的戰場上,碰到某些場合,沒有wingman真的不行。有些活動真的很想去,但因為充滿陌生人,所以每次都焦慮得要死。如果用剝花瓣決定的話,我可能會剝完整個花店的花,都還沒辦法決定「要去」、「不要去」。

還好,我有wingman。

我的wingman不多,最大的特點就是他們了解,並願意體諒這種一般人覺得有點瞎的恐懼。有一次社團包場看電影,再到附近開耶誕派對,這種長時間暴露在公眾場合,還要社交和交換禮物的狀況,對我來說根本是極限馬拉松。我當然硬著頭皮先問wingman會不會去。說到這個wingman,平常不常聯絡,但參加活動時就是我的定心丸。他像會讀心術一樣,活動前一天提醒我:「明天要到晚上八點半,時間滿長的喔。」讓我做好心裡準備。活動前我們會先約好細節,譬如我會跟他說:「你幫我拿票跟留位子,我要坐你旁邊。」「你穿球衣我就穿。」等等。包場看電影時,他提早到場,先幫我劃了靠走道的位子,另外一邊就是坐他,這樣我就完全不用跟陌生人比鄰而坐。

有次去聽沒有劃位的live house演場會,那次的wingman是被認出來會產生騷動的人,但他知道我要去聽,特別從後台跑來、在人群中找到我,陪了我一陣子,順便排除一些可能碰到的困難,例如「前面很可怕會撞來撞去,妳待在這邊就好」。要走之前,他還說:「有什麼事的話,我就在後面音控區。」我笑著回:「聽演唱會哪會有什麼事啦!」他看著我的高跟鞋,「不一定啊,說不定妳想換球鞋。」雖然最後散場時我們只是互相點頭示意,但我心裡對他充滿感激。因為有他在,我竟然就在滿屋子的龐克樂迷裡過了個開心的夜晚。

還有一次活動有類似世界咖啡館的安排,所有聽眾每十分鐘就要「大風吹」換桌一次。「不怕不怕,我已經長大了,我可以自己處理。」儘管心裡一直這樣安慰自己,但我每次換桌都像在台北車站迷路一樣手足無措。更慘的是,還有陌生人過來問:「妳等一下要去哪一組?我跟妳一起。」我被嚇到回不出話。我不認識他啊、我害怕跟陌生人講話,可是直接拒絕會不會有點失禮?就在我腦袋打結、不知所措之際,wingman熟悉的身影從遠處走了過來,一派輕鬆地說:「我們不是要去那桌嗎?走吧。」我就這樣得以全身而退。那天直到最後我都死命跟著wingman,覺得外面的世界太可怕了。

我對wingman們不只深深感激,甚至覺得他們是我跨出舒適圈時必要的存在。後來聽說他們在學生時期也很抗拒這種場合,但出社會之後好像找到了生存之道,想必幫助同類是他們對社會的回饋吧。我會加油的,以後我也要當可以保護人的wingman!

●本篇稿酬支持「孩子的書屋」公益商品,謝謝你們當孩子們的wingman。

徐正雄/穿西裝在海裡游泳的男人
文/徐正雄/聯合報
住三芝的朋友阿宏,總是理著一顆光頭。

有天下午他和父親吵架,氣沖沖跑到住家附近的海邊,雙腳交叉盤坐沙灘上,望著夕陽緩解心情。溫柔的夕陽暖暖地灑在他身上,彷彿在安慰阿宏。

此時,他注意到海裡有個人在游泳,而且居然穿著整套西裝;當男子回頭上岸後,竟慢慢走向阿宏,並錯愕地對他說:「我以為你是一尊佛。」

阿宏問男人為何穿西裝游泳?男人說本來要自殺,走到海中,忽然瞄到岸上有一尊佛,閃閃發著金光,好奇折回來看看,沒想到只是一個普通人。

男人反問阿宏,為什麼一個人落寞地坐在沙灘上?阿宏說心情不好,所以坐在這裡看海。兩個情緒低落的男人,因錯覺聚在一起,也算有緣。

於是,阿宏帶男人回家梳洗,借他乾淨的衣服,還煮了一桌飯菜請他吃。餐桌上,男人有感而發,說了更多心事:由於股市失利、生意失敗,家人很不諒解。男人倒完情緒垃圾,心情好多了,也打消自殺念頭。

阿宏聽完男人的故事,亦覺得自己跟父親的爭執,和眼前這人的問題比起來真是微不足道。

 
 
 
訊息公告
 
 
 
 
新平均地權條例上路 預售、法拍、中古屋市場全波及
被稱為「史上最重打炒房」措施的平均地權條例子法,內政部規畫今年7月1日上路,該政策自2021年12月底內政部通過修法草案,即引起市場驚慌,預售市場不得不轉換行銷策略之下,中古屋市場也受波及。

狗狗看得見顏色嗎?
很多人認為狗狗只看得見黑色和白色,但事實並非如此。科學家近期發現狗狗看得見顏色,只是和我們認知的顏色不同。當狗狗看見彩虹時,牠看到的是灰色、藍色、灰色、黃褐色、黃色與黃褐色,你能想像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