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7日 星期五

【生活進行式】陳珮珊/扶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9/27 第5769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陳珮珊/扶
【網路徵文示範作】栩栩/捕□
【青春名人堂】勒虎/鬼怪檳城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陳珮珊/扶
文/陳珮珊/聯合報
扶。圖/翁靖雅

血糖低。餓。

為了例行抽血,天矇矇亮就出門。「唉呀!」睡眼惺忪加飛蚊症影響,差點跌跤,竟生怨氣。若不是之前車禍官司傷神,右眼視網膜也不會突然裂孔,模糊了世界,這是拒看人間醜惡吧?

到達醫院接駁車站點。「其實你我都需要輔具。」這長照展廣告竟能打動我。也是,隨年歲身心坑疤,誰沒幾個需要依賴的理由。就像這幾年回診眼科,散瞳後摸索回家的狼狽,總讓我興起「買休閒杖」念頭。需要時有得靠,多幸福。

一只白手杖吸引目光,有位視障朋友也來搭車。「他怎知車梯有幾階?前兩個座位都有人,他知道要走到哪嗎?」為他著急起來,結果,上車後發現他早坐穩妥。倒是八分鐘車程我一直偷瞄他,格狀襯衫,西裝褲,若不是黑墨鏡,真與上班族無異。「為何沒人陪看病?下車有人接應嗎?怎麼幫他?」內心小劇場活躍。

助人與被幫助都有功課要學

想起前兩日搭乘捷運時,有位白髮垂頭的長者走進車廂,一個年輕女孩立刻彈起想讓坐。「走開啦!」老者卻大喊,嚇得女孩倒退且滿臉尷尬。若不是隔著許多人,真想過去安慰她。只是,突然也想起之前因車禍開刀,手得戴鐵製護具的日子,出門時護具偶爾會鬆脫,常有路人想幫忙,但有時力道太過會弄痛我,所以後來我也會視情況技巧性拒絕。助人與被幫助都有功課要學啊。「所以,他會不會不想要我幫?」

胡思亂想間已達醫院。他快速站起準備下車,比我還敏捷。「匡噹匡噹!」只是出車門前,他伸往車外的手杖卻數次撞擊到候車亭的金屬立柱,於是我放棄猶豫,一箭步跨到他身旁。「要幫忙嗎?你要到哪裡?」同時努力回想看過的視障人士引導影片,記得是要「問、拍、引、報」,確認需要協助後輕拍他的手背,讓他順勢抓好我的手肘上方,然後讓他走在右後半步或一步的距離。行進時要為他報路況……

結果他毫無猶豫就抓好我的手,順利前進。唉,看不見的人是得把心放多寬,才能這樣向陌生人交出自己。不過我這次終於也有章法,沒再把人抓得手忙腳亂。而且,我忘記自己也不是多能看清路,只想將他安全送達。「還好常來,路熟。」瞬間竟這麼想,嗯,來醫院呢。

轉換場域就變成明眼人救星

從候車亭走到大廳並不遠,我卻走出汗滴。他倒是淡定,腳步輕快。得知我看新陳代謝科,還同我聊健康飲食。「啊,你要走樓梯到B1?為何不坐電梯?」我疑惑地問。「其實搭電梯對我有點複雜。」原來我又套用明眼人的理所當然。糗的是,我忘了如何引導視障者下樓梯,於是就那樣看著他自己走完……還好他似乎對環境熟,還有餘力要我別擔心。

下樓後再引導一小段就到了,原來他是按摩小站的工作人員,一轉換場域就變身明眼人身心救星。或許,人與人本就能互為輔具。「小姐,謝謝妳,也祝妳今天順利。」他說。我開心地揮手說再見,雖然他看不到。

走上樓時想著,自己的眼睛也還挺管用啊。或許今早真正被扶了一把的人,是我。

【網路徵文示範作】栩栩/捕□
文/栩栩/聯合報
日常中,對不得不共處一室的動物們,我一向主張堅壁清野,□□橫行,鼠輩重口腹之慾,只要循跡布下餌藥,不愁不能除之後快。殺機始於眼見,眼不見,自動放下屠刀。一輪刪去法刪到最後,大約只剩下塵□還能勉強維持表面和平,畢竟,牠的存在感近乎零。

近乎,但不等於零。事實正好相反,據說寢具裡夾藏的塵□達百萬之數,我的安眠鄉,原來是塵□的自助餐。夜夜與百萬雄師共衾枕,內心不覺齷齪(ak-tsak),買來除□貼按說明書上指示貼好,數周後揭曉,咦,使用前使用後怎麼一個樣!滿腔戾氣頓時化作烏有。

肉眼不可見,鼻子卻沒那麼容易矇混過關。睡前揭開棉被,旋即一連打了好幾個噴嚏,分泌物由鼻腔一路回堵至胸腔,換口氣都像九彎十八拐,仔細在腦海中過濾了一回,最終,頭號嫌疑犯仍舊指向塵□。

愈渺小,愈是趕不盡殺不絕,不在場證明永不得成立──直到做了過敏原檢測,望向肌膚上浮現的一道道猙獰紅痕,我忍不住鬆了口氣,透過痛與癢,我終於捕獲了牠。

繽紛超連結□網路徵文:藏在心底的動物事

主辦單位/聯合報繽紛版

協辦單位/麥田出版

談起與動物交會的瞬間,人人都有一段難忘的回憶,可能是溫馨陪伴或心痛告別,可能是驚喜邂逅或驚悚相遇,屬於你的故事又是什麼?請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藏在心底的動物事」徵稿文案下留言,動物種類可真實可虛擬,每篇400字內為限,首段附上題名、作者名,文末附上e-mail信箱,每人不限投稿篇數。

即日起開放貼文,10月13日截稿,評審團黃宗慧、黃宗潔將選出精采留言,選登於繽紛版,優勝者除稿酬外,可獲得《動物關鍵字:30把鑰匙打開散文中的牠者世界》一本(麥田出版)。詳情請見:http://blog.udn.com/benfenplay

【青春名人堂】勒虎/鬼怪檳城
勒虎/聯合報
舊稱「檳榔嶼」的檳城,不僅是馬來西亞排名前三的大都市,其首府喬治敦更經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證,躋身「世界文化遺產」的行伍……因此漫步老城區,不難發現當中薈萃著各種風格相殊的古蹟建築,以及不少主題式博物館:從娘惹家族到食物狂想,從傳統蠟染工法到三維視覺藝術,此間最能引發我探索興味的,無疑屬陰氣森然的鬼怪博物館(Cool Ghost Museum Penang)了。

坐落於熱鬧的市廛地帶,這座迷你博物館似由一般臨街老屋改建而成,樓房低矮,門面窄仄而深狹,橫向招牌則煞有介事地以可愛版殭屍圖像敷染出子不語的氣氛,細觀畢竟帶有三分悸怖、七分搞笑的性質。

購得門票後,我選擇遠離導覽人群,獨自依循指標前行參訪──一簾之隔,帷幕後頭的燈光愈發黯淡,冷氣調得更強,居家空間亦漸變為蕉林茅舍、枯木眢井等南洋鄉野場景,活脫一方生人迴避的異世界。至於那些面目猙獰的精怪模型,則紛紛以詭祕之姿出沒其中,旁側另附上多語寫就的解說牌;平鋪直敘之不足,更施以道德教訓,好將怪力亂神的形象提升至文學隱喻和精神象徵的層次。

就拿橫行東南亞諸地的鬼怪為例,由孕婦難產亡故後所幻化的厲鬼龐蒂雅娜(Pontianak),無疑指涉馬來西亞早期簡窳的醫療環境,民間將之比擬為暗中窺伺的祟物,提醒孕婦必得乖乖待在家中養體靜心,以免遭致意外;入夜後拖曳內臟飛行的邪魅頭顱龐南加蘭(Penanggalan),前身則是偷偷修習黑巫術以換取青春永駐的女子,因未能遵守魔鬼契約,於是墮入惡道、得此陋形,藉以警惕那些過分著重外表的愛美人士。至於有名有姓的紅衣女鬼陳美蓮,則關乎上世紀中葉一段哀愁的在地侵略記憶--據聞生前慘遭日軍凌辱的她,儘管入了土卻不能安,胸臆間那口冤氣迄今不肯散去,因此總是三不五時以紅衣蔽體、黑髮覆面的形象示現,攪擾活著的人,威嚇活著的人……參訪期間,我的確親睹其他入場者被懸吊半空中的陳美蓮造像嚇到驚聲尖叫。試想那一襲飄動的紅袍以及宛若水瀑般垂瀉的逼真黑髮,乍見如何能不令人心生畏懼?

而為了呈現「博物」意象,館方也巧妙利用餘下空間,布置出包括日本、埃及乃至於歐美在內的類型展區,我感覺□人的成分不多,原因或在於吸血鬼、木乃伊和狼人角色實在太普羅又太具象,尤其經過大眾電影與羅曼史敘事的推波助瀾,對觀眾來說恐已缺乏腦補的餘韻。

倒是在一處荒山古廟的背景間,身著幽藍長馬褂的殭屍成排倚牆站立,無端勾起我另類的懷舊意識……糯米,木劍,黑狗血。羅盤,墨斗,銅香爐。一張張青面獠牙的死顏隱匿於黃符後方,僵挺的清朝官服則透露幾許陰森淒切的寒意--那是香港電影的發明,也是對封建時代所投映的「吃人」想像:野有餓殍的亂世,腐敗而無能的朝廷,或許最終將形同屍變,在大清日益衰朽的帝國血肉中,持續開出喪心病狂的惡之華來。

 
 
 
訊息公告
 
 
 
 
iPhone16背後的蘋果AI大計
蘋果擁有強大的生態圈,是其最大利基。投資機構韋德布希預測,iPhone16問世之後半年到1年,消費者有望目睹成千上百款生成式AI的App釋出,並可望每年為蘋果帶進服務收入,增添百億美元營收。生態圈的AI升級,讓蘋果有機會長出甜美的果實。

重量級美術館和看夕陽熱門地點 波格賽別墅
「波格賽美術館」目前收藏了不少文藝復興和巴洛克時期出名的畫作和雕塑,是羅馬重量級的美術館之一,不過它全館禁止照相。「波格賽別墅」再往東是從「蘋丘」上居高往下看「人民廣場」的好地方,也是看夕陽的熱門地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