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4日 星期二

【婚姻故事】淡水魚/料理失敗的禍首

家庭鮮活報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9/25 593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婚姻故事】淡水魚/料理失敗的禍首
梅子/財富自由了嗎?
盛宜俊/堅持煮晚餐

  家家有本經
【婚姻故事】淡水魚/料理失敗的禍首
淡水魚/聯合報
圖/Sonia

讀碩班認識老婆時,我就被她的廚藝給嚇傻。

第一次到她住處聚會,她弄了糖醋排骨、麻婆豆腐、荷葉粉蒸肉、炸春捲、可樂雞翅、拌美式涼菜coleslaw,以及一盤炒義式櫛瓜鮮菇。現場身為主人的她加上來客包含我,一共六個人。其他人看我一臉懵,笑說:「這位小姐能兩小時搞定一桌菜餵飽十個人!我們解饑,她紓壓。」

她的確靠烹飪紓壓,有次期末考前焦慮到極點,她竟揉起麵糰□餅皮又拌肉餡,包上幾十顆水餃,還分芹菜牛肉、豬肉高麗菜和粉絲雞蛋三種口味;包完最後一粒餃子,全數堆進冷凍庫,這才安靜下來複習。

我國中畢業後一路住校,二十來歲隻身赴美生活十年,獨立自主是必備條件。遇上她之前,我能從超市買雞腿加香菇薑片燉湯,配炒青菜簡單弄一餐,但結婚二十年後,我退化到只會煮泡麵和燒開水。

這兩年,兒子學會煮溏心蛋、弄櫻花蝦炒飯和什錦海鮮麵等,她開始發難:「連兒子都能煮給我吃,我還沒吃過你煮的!」

為此,不得不趁兒子周六留校自習,一展生鏽多年的廚技。

先來盤番茄炒蛋。

打蛋下鍋,一不留神竟把蛋白煎出焦邊,手忙腳亂地切顆番茄入鍋亂攪。她果然發嗔:「番茄還是生的,蛋卻又焦又硬。」

「我煎了魚,應該還行──」她戳戳魚肉,皺著眉:「魚皮破破爛爛,外面焦,靠近骨頭卻帶生!」

「那試試炒A菜!」我愈來愈心虛。她吃一口,立刻嘆氣:「火太大,蒜片爆太焦了,搞得青菜跟著苦……」

「不然先喝紫菜餛飩湯,料理包加冷凍餛飩,總不會出錯吧?」真不甘心,男人的自尊就看這鍋湯。「唉,煮出來肉是肉、皮是皮,完全分離,要先吃肉還是先吃皮?」

她雖然東挑西撿,卻一筷又一筷送進口中,還邊吃邊發笑。

我愈想愈窩囊,訕訕說:「妳嫌了半天,明明就不好吃,那幹嘛要吃?」她慢慢嚥下餛飩,這才回答:「因為是你做的。」

這話醍醐灌頂,令我火氣消去大半,卻忍不住回嗆:「要不是妳,我的料理怎會潰不成軍?」

細細思量,料理失敗,禍首豈只有一人?


梅子/財富自由了嗎?
梅子/聯合報
那天,寫了篇文章貼在群組與家人分享,兒子對一句「當時我們早已財富自由」頗不以為然,質疑道:「你們真的財富自由了?」我回答:「我知足不貪心,只追求平安健康,難道沒有嗎?」

退休的我們生活無虞。出門,有車可以代步;回家,有房可遮風蔽雨;不僅沒有欠債,銀行還有些存款;每年可以國內、外旅遊數次,這難道不是財富自由才辦得到的嗎?

但兒子認為我們連買部進口車都再三斟酌,購買任何物品都講究CP值、一再比價,「妳說財富自由,會笑掉旁人大牙,妳真的知道財富自由的定義嗎?」

被問得啞口無言的我,上網搜尋,發現我們果真不屬於「工作不是為了錢,而錢卻完全夠用」的狀態,甚至連所謂的小康都沾不上邊。

我恍然大悟,原來那些富商巨賈,或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富二代才配得「財富自由」一詞。繼而一想,明明我食衣住行育樂樣樣不缺,豁然開朗,學理和心理的財富自由確實雲泥之別!

作家吳淡如認為財富自由並不是一個絕對的概念,因每個人生活方式不同、需求不同,所以標準不同,最好能求得物質與精神的平衡、雙重得意;而我的確已達到財富自由的重要環節──不跟別人比。

我自覺已臻財富自由,你呢?


盛宜俊/堅持煮晚餐
盛宜俊/聯合報
婚後,我開始為家人煮晚餐。這一煮就是三十餘年,說不累,還真是騙人的。

我從事教學工作,小學不到四點就下班。妻子任職健檢護理,雖是固定班,六點才能離開。當年不懂廚藝的我,只因比較有時間做飯,也為了家人能吃得健康,便一頭栽進廚房,做起煮夫來了。

自煮省不了錢。我家五口,晚餐若買便當或麵食,五百元左右便可解決。但煮頓晚餐,不算上人力成本,從洗菜、備料、烹煮、刷洗鍋鏟,到整理流理台和擦拭地板,至少得要兩小時。至於食材、瓦斯、水費,林林總總加起來,絕對超過外食許多。

堅持自煮晚餐,為的是衛生和健康。坊間便當店菜色雖然豐富,但炒菜所用的食用油、調味料品質如何,魚肉蔬菜是否新鮮,在重油鹽的料理掩飾下很難判定。尤其令我擔心的,是有些便當店環境髒亂,難免有老鼠、蟑螂橫行,就怕食材曾有牠們爬過的足跡。

而當我到黃昏市場買食材,挑魚都會檢查魚鰓是否鮮紅,魚眼是否透亮;肉類是否色澤良好,富有彈性;蔬菜是否賣相佳,少農藥殘留……掌握了這些,才能煮得安心,吃得放心。

雖然有時辛辛苦苦煮了一頓,遇到孩子們臨時要加班也不要緊,幫他們裝份便當,隔天帶到公司吃,也不怕煮多了浪費。有時滷一大鍋肉,自家吃不完,也會分給熟識的鄰居。興許是吃出了好口碑,鄰居小孩總會期待地問媽媽,我何時會再送他們滷肉吃。如此敦親睦鄰,也算是美事一件。

幾年前開始,兩個女兒向我學習廚藝。回想她們小學時,放學後陪我到市場買菜挑菜,至今也二十多年了。如今我的廚藝有了傳承,將來她們若成家,也能為家人煮頓好吃的料理。現在,我仍是家中的掌廚之人,看著全家開心大快朵頤,便是一種幸福!


  訊息公告

手指關節莫名腫脹——罕見的指部厚皮症
指部厚皮症是一種相當少見的病症,目前全球的案例報告少於150例,臨床表現為手部近端的指間關節側邊會出現軟組織腫脹增厚的情形,而且好發於食指、中指、無名指,較少發生在大拇指與小指。好發族群則是青少年和年輕男性為主,男女的發生率為4比1。

來去養生村住一晚!全台試住方案整理 最低只要「這金額」
不少養生村都推出「試住方案」,提供短則幾天到一個月的試住體驗,花一點錢實際入住,就能親自感受是否喜歡,幫助挑選適合的老後宅。《橘世代》整理台灣知名養生村的試住方案資訊,包含費用、入住條件、注意事項等,提供大家參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