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1日 星期六

【青春名人堂】騷夏/蟻民的祈禱

聯副電子報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9/22 第824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青春名人堂】騷夏/蟻民的祈禱
人文薈萃 【觀石錄】駱以軍/清代壽山石雕老壽翁
【哀樂中年】粼粼珍妮/另一個維度

  今日文選

【青春名人堂】騷夏/蟻民的祈禱
騷夏/聯合報
我是一個迷信的人嗎?我想應該算是吧。同事說看我拿香拜拜的樣子很專業,還知道開運招財補庫可以寫「疏文」,也就是我們凡人上呈給天神的奏章。在天公面前祈福許願,要以「蟻民」自稱,表示人很渺小的意思……同事覺得這些冷知識實在很酷:「是有看過漫威的《蟻人》,倒是第一次聽到蟻民。」我心中冒出疑問,是都沒有陪長輩拜拜過嗎? 或許是因為來自南部海邊,海口人對媽祖信仰從小耳濡 ......

  人文薈萃

【觀石錄】駱以軍/清代壽山石雕老壽翁
駱以軍/聯合報
圖/顏寧儀

唉唉我怎麼活了七八百歲

「這一時期的壽山石雕刻在人物表現上具有獨到之處,匠師們繼承了我國傳統的雕刻技法,造型豐滿渾樸。在衣紋的處理上多使用陰型鉤線以表現衣飾的褶紋,線條洗練,寥寥幾刀便把衣服的飄動的質感表現得淋漓盡致,給人以真切自然之感。而在衣服的邊緣,則用細密的線條,流暢的運刀,刻繪繁縟有致的 ......

【哀樂中年】粼粼珍妮/另一個維度
粼粼珍妮/聯合報
跨過更年期門檻,許多事都變得不太一樣。 首先,以電光石火之速,追上早幾年出發的先生,和他並肩同行更有夫妻之貌,應了當年簽下婚證時白頭偕老的許諾;誰的白髮不比誰的少,他是少年白,但我後來居上。 腦力退化也是一絕,認知、記憶同步出走流浪。若干年前給先生莫忘東忘西的惇誨,如同存放在時空膠囊中送予現在自己的話語,過目不忘蛻變成過目即忘亟需適應;以前教小孩屢教不會很挫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