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7日 星期一

【野上野下】包子逸/風獅爺俱樂部

家庭鮮活報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5/28 5848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野上野下】包子逸/風獅爺俱樂部
馥芙/愛龜成癡的兒子
好酸霖/父親的用意

  家家有本經
【野上野下】包子逸/風獅爺俱樂部
包子逸/聯合報
圖/包子逸

戰略位置緊張的小島上,風獅爺的出場離奇地沒有任何諜報的緊張戲劇成分,姿態也說不上剛強,比較接近誠懇,唯一堅持的只有肩上必須搭件帥氣披風。有時連披風也沒有。

我真喜歡這些爺們,與許多世間的瑞獸與講究尊榮禮遇的菁英俱樂部成員不同,牠們鮮少出現在威武的場所,沒多大派頭,無論如何並不刻意故作活潑或故作嚴肅,圓滾滾的眼睛與其說是故作威嚇瞠目狀,不如說是放空,可愛;往往看起來只是閒立於天地之間,耐心等待一位赴約的人。造型方面,祂們不追求軍事化統一,大尊的高過籃球員,小尊的不比出磚入石的花崗岩大多少,脖子上經常佩掛鈴鐺,有時握筆,有時持令旗(遠看更像拿著菜刀),有時手捧「帥」字印鑑……時而蹲踞牆上,時而鎮守隱蔽的高粱田邊,或者佇在小村落的路口,彷彿在幫老奶奶張望,瞧瞧孫子回來沒有。

儘管風獅爺的終極任務是鎮風擋煞,然而當季風粗魯地把各家窗櫺搖得震天嘎響,刺刀般咻咻劃過屋隙發出尖銳哨聲時,祂們的披風還是不爭氣地飄揚起來,像鼓脹的帆、奔騰的海。風吹日曬的折騰下,許多爺們的披風都脆裂出了幾道口子,看起來像格鬥後的爪痕,然而祂們只是海枯石爛地站崗而已,光是那樣也確實不容易。

所以說,金門的風獅爺雖然具備了超級英雄的各種條件,但是祂們不走好萊塢路線。聽說祂們嗜甜,所以嘴裡、腳邊經常出現孝敬的糖果或巧克力棒,或許是這樣,這裡的風獅爺們的笑容看起來都含糖。


馥芙/愛龜成癡的兒子
馥芙(桃園中壢)/聯合報
活潑外向的兒子,個性較為急躁衝動,偏偏喜愛烏龜愛到成癡的境界。望著烏龜一步步緩緩爬行,可以讓他停下腳步專注觀看許久,仔細觀賞龜殼上的紋路,目不轉睛地盯著牠的一舉一動。

兒子打從認識烏龜至今,蒐集了非常多的烏龜娃娃。每回到動物園或是博物館,只要有他沒見過的娃娃款式,他就會央求我們買下,回家再將它們分門別類地擺放。看他如此樂在其中,我常開玩笑說:「你養了一堆長毛的烏龜。」

之前,特地帶他去買傳統糕點紅龜,或是特製成烏龜形狀的鳳梨酥,他竟一口也不肯吃。「它們這麼可愛,怎麼能吃呢?妳切的時候不要讓我看到!」姨婆送他烏龜造型的饅頭,光是考慮要從哪「下口」,便讓他想了好久。前陣子有披薩連鎖店推出烏龜造型披薩,兒子仍是堅持拒吃。

正因為內心對烏龜的狂熱,他熱衷吸收相關知識,只要是與烏龜有關的話題,他便能滔滔不絕地分享所知。不論是各種龜類的特性,還是在傳說中的神獸意義,兒子都能娓娓道來。看得出來他對烏龜有滿滿的崇敬之意,還期許未來能成為專業的研究員。

但是,愈是喜愛就愈不敢飼養,兒子也自知無法承受失去之痛。

自認年紀尚小的他,先透過娃娃們的陪伴來過過乾癮,等長大有足夠的能力與知識時,再跨出心中的那道關卡,靠自己去飼養真正的烏龜。


好酸霖/父親的用意
好酸霖(桃園龍潭)/聯合報
姑丈進了加護病房,前去探望的人不多,僅數位親人,裡面沒有姑姑。

加護病房每天只有一小時的探望時間,每次兩人,終於輪到我和表哥進去。

洗手消毒,穿無菌衣,掛上口罩,等待開門。

走到病榻前,姑丈全身布滿線路,喉嚨接出一根管子。滴滴電子音高忽高忽低,表現當前生命跡象,姑丈在我眼前縮得好小。

姑丈年輕時是股市大亨,記得他那時的英挺,一副隨手就能將風雨召喚過來的樣子。輝煌幾年後,他跟著股市一起泡沫化,此後每日藉酒澆愁,身形漸漸縮小,直到食道癌找上門,現在到了最後。

「爸,阿霖也來看你了。」表哥出聲,試著喚醒姑丈。姑丈醒來瞄我一眼,接著直勾勾盯著表哥。他雙眼噙著透明液體,費力地指了指自己的嘴,說出兩個字:「回家。」

這震撼了我,聽錯嗎?氣切之人不可能說話,怎麼辦到的?

回家兩字,將我勾到兒時某個晚上。

那天深夜,父親叫醒我,說要兜風。上了後座,一路上我又叫又跳。車開一陣,停下,有個身著皮草的身影鑽進副駕。是姑姑。她家總是有最新電玩主機,還有玩伴;姑姑人又漂亮,我很喜歡她。

車子啟動,我感受到前座與後座成了兩個世界,後座的熱情傳不到前座。行進間,只有姑姑在講話,父親沉默。他們講什麼我聽不懂,講著講著,姑姑突然哭了出來,父親依然沉默。

前座的冰冷確實傳到後座,我變得乖巧,車上只剩哭泣聲。送姑姑回家後,車上氣氛依舊,當時我不知發生何事,父親不講。

後來我懂了,聽到一些轉述,才知那次是姑丈外遇,姑姑找父親哭訴。想不通的是,為何讓我目睹一切?父親生前,從來不說。

那啜泣聲,彷彿藏在電子音裡,現正在我耳邊響起。

「等你出院,再帶你回家。」表哥冰冷地講完這句,姑丈的臉瞬間皺起,眼淚止不住,被擠出,滴在枕頭。

姑丈應該知道自己不行了,竭盡全力說出的哀求被拒絕,而他無法說出下一句。家對一個人如此重要?姑丈年輕時的糊塗,幾乎毀掉自己的家。

此時我或許理解了父親當年叫我上車的用意,他希望我此生,不要糊塗。


  訊息公告

如何訓練表達力?
訓練表達力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需要我們不斷的學習、實踐和反思。通過閱讀、寫作、與他人交流、培養聆聽能力和積極參與公開表達活動,我們可以逐漸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並且在個人生活和職業生涯中取得更大的成功。

韓國愛寶樂園2024春夏限定【三麗鷗主題花園】全攻略!
愛寶樂園除了擁有全球最陡的木製雲霄飛車,還有獨特的水陸兩用車供遊客體驗,與各種可愛的動物近距離互動。而這一次,愛寶樂園與三麗鷗攜手合作,打造了一個充滿熱鬧和色彩的「限定主題花園」。這裡不僅充滿了各種美麗的花園景觀,保證可以拍到瘋掉!今年春夏,準備好和三麗鷗,在韓國愛寶樂園展開一場浪漫的冒險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