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5日 星期二

許子漢/普五草坪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4/26 第541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許子漢/普五草坪
蘇淮/獨臂海龜小強
 
 
 
心情札記
 
許子漢/普五草坪
文/許子漢/聯合報
我最重要的學習、最可貴的情感經歷,都發生在我的大學社團生活。每每在人生的某些關口被觸動,就有某種召喚,帶我穿越幾十年的時空,回到當時的普五草坪。對,我們社團總在一塊草地上相聚,我們叫它「普五草坪」。

普五,是「普通教室」大樓第五教室的意思。普通教室大樓至今仍然存在,只是早已經過改建。當年是兩層樓,土黃色牆,有斜屋簷的舊式建築,如今已是五層樓灰色水泥搭紅色牆面的新式方塊建築。

當年這普通教室和「新生大樓」都是一年級新生上各種共同課程的地方。教室編號的方式很有趣,面對大樓,一樓左邊第一間叫「普一」,第二間叫普二……依此類推。一樓共有六間教室,其中普三是個階梯式的大教室,可容納一百多位學生。二樓的教室編號則從右邊算回來,像個迴圈,普六頭上是普七,普五頭上是普八……普一的頭上是普十二。普三這間大教室的頭頂是普十,當然也是大教室。我的普化、中通、大一國文、大一英文都在這大樓上課,是我大一時最常去的大樓。

但是大家去這大樓的原因倒不只是上課。每天中午十二點下課鐘聲響,這棟大樓人聲鼎沸,立刻變身成為許多社團的聚會地點。台大的社團眾多,一些上共同課程的教學大樓,或者公共空間,就分配成為各社團每天中午的例行聚會地。普通教室也是,慈幼會就分配在普五教室。

其實剛開始我以為我參加的社團叫「義光團」,好一陣子才發現,參加的是「慈幼會」。慈幼會是個「多重宇宙」平行小社團組成的大社團。它有好幾個團,山服團、社服團、炬光團等。這些團名義上都屬於慈幼會,但其實各自獨立,有自己的社團負責人(團長),也各自籌措經費,各團完全是沒有交集的。我知道且參與過的、唯一交集的活動,是慈幼會的混排大賽,歷來都由義光團和山服團爭奪冠亞軍。只是本人加入義光團後,敝團就一直霸占了這個比賽的冠軍數年之久。

說起來這個會長挺像封建時代的周天子,我們各團就像平時納租、戰時勤王的諸侯。我們是要納租(繳會費)的,但不需要發兵勤王,倒是各自開疆闢土,打下大好江山,幾個團都是當時最活躍的社團。

慈幼會這樣一個多重宇宙平行運作的複合社團,要擠在普五教室裡,這是一間普通大小的普通教室啊,要裝下這些各有幾十人、上百人的活躍社團,會有什麼狀況呢?自然會發生宇宙大爆炸了!據我所知,教室裡是實力雄厚的「社服團」為主,能歌善舞、充滿青春活力的山服團就擠到了走廊上,我們義光團就被擠到了對面草地上。炬光團好像是在草地邊上的馬路旁,因為招生布條通常掛在那,偶爾看到有些人會在那聚一下。家服團被擠去哪個角落了,我實在不知道,因為我從沒走入普五教室過。

看著對面的熱鬧,我們自命孤臣孽子,但不忘故土,就把普五教室對面這塊草地叫作「普五草坪」!

這草地緊貼著文學院的後棟,也就是文圖。有竹林、有流蘇、有木棉、有白千層,林蔭芳草,十分幽靜。中午時分,我們紛紛走入這片芳草地,這一方幽靜就有了一些喧騰。我們在這裡交換紀錄簿,吃便當、吃茶葉蛋--因為「小福」就在旁邊,茶葉蛋供不應求,是我們的最愛。我們也會慶生,小組會組聚,團本部會召開幹部會議,都在這一方草地上。

我們興致來時也會唱歌,或清唱,或拍手;也會打排球,在草地滾翻撲球時,那草的清香和柔軟,像極了某種依偎,某種親密。

但這片芳草地是沒有遮蔽的。一旦下雨,我們得撐傘,躲在小小的傘下,站在積水的泥濘裡。或者躲進文圖那窄窄的、伸出的雨簷下,背倚著牆,足前就是環繞文學院的小排水溝,這溝很小,但雨天,它就是鴻溝,跨出去就沒有了屋簷的遮蔽。雨太大,走進草坪也是辛苦事。女生會弄髒她們漂亮的鞋和裙子、褲腳,男生不怕髒,但怕摔。晴天時,我們帥氣地從馬路穿樹上坡,披草而來,猶如草原躍馬;雨天,卻可能陷泥濺水,打滑摔車,一身狼狽。看著對面教室裡,有屋頂遮風避雨,依然有歡聲笑語,那孤孽之心就瀰漫了整片草坪!

但我們不忍離棄自己的一方家園,寧願淋雨。我大學四年,自己不曾撐傘,每次雨天挨雨走進草坪,點滴都在心頭。我不能給草坪蓋個不下雨的天,總可以鋪個下雨天不陷泥的地吧!在某個下午,我決定鋪出一條路,鋪出一片地。

我騎車到校園裡收集小石子,路邊找,花圃裡找,有工地更好。幾位夥伴發現了,一起加入。我們從馬路邊一路鋪進來,選草已稀疏,形成爛泥的地方,蜿蜒而進,鋪上小石,用力踏平踩實。一路來到草地深處,我們最常聚集、飽受踩踏的地方。我們再去找,運來更多小石子把這裡墊實。後來的雨天,有人就沿著這小石子路騎車進來,不軟爛,不打滑。團本部會議我們撐傘圍圈照樣開會,依然頂著風雨,但不用再踩在爛泥裡,我們有了一片可以立足的土地。

三十年後,我讀到一本談以色列建國的書,說到以色列年輕人攀登聖山、唱詩、勞動、開墾農場,在荒漠裡建立家園。我立刻穿越時空,回到那片草坪,回到我鋪的那條石子路,那片石子地。還有,那些下雨的日子。

然後,我發現,自己寫了四篇的「校園超連結」,每篇都離不開風雨。

蘇淮/獨臂海龜小強
蘇淮/聯合報
獨臂海龜小強的遭遇令人心疼。

獨臂海龜「小強」,是一隻生活在小琉球海域的成熟母綠蠵龜,牠的遭遇令人心疼。

小強的第一筆紀錄是在2017年七月,當地一位潛水教練在海中遇見牠時,牠身後有一顆綠色的浮球,浮球疑似纏繞在小強身上,不過,因牠生性警戒,且仍可正常活動,有人靠近便馬上游走。

隔了一個月左右,我下水做海龜調查,遇見一隻狀態有些怪異的海龜,右前肢不太靈活,游動時左搖右晃。靠近一看,發現牠右前肢被漁線纏繞,且漁線已陷入肉裡面,上岸後透過照片比對,原來就是小強。

隔一年,2018年的夏季,小強再度被潛水員目擊。這次牠變得更加奇怪,只能用左前肢划水,右前肢完全不動,且非常敏感,即使只用右前肢划水,只要有人一靠近,便賣力加速游走。

這一筆紀錄只有幾張模糊的照片,從電腦螢幕放大仔細看,牠右前肢纏繞的線和嘴巴勾在一起,臉色不佳,看起來痛苦無助。

隔了一個月,再次收到小強的目擊回報,牠的右前肢一樣不能動,而且右前肢部分鱗片疑似剝落,似乎開始潰爛壞死。然而,牠的性情一樣敏感,就算想幫忙也難以接近。

三個月後,我在附近海域潛水,遇見了一隻缺少右前肢的海龜,牠的樣子太引人注目,因此特別跟蹤牠一段時間,也順利拍攝到影片,回來比對後,竟然就是之前右前肢被纏繞的小強。牠的右前肢就這樣硬生生消失不見,當下真的震驚又傻眼。

又過了一年,2019年的春季,再次與小強在水下相遇,少了右前肢的牠正享用著海藻大餐,比起之前雖然還是有點戒心,但看起來有精神多了。

2020年的春季,小強看起來已經和正常健康的海龜沒什麼兩樣,不再那麼敏感,可以接受我們靠近到兩米左右的距離。往後一年多的時間,小強復元情況良好,時常見到牠在附近海域活動。

2021年冬季的海龜調查,在老地方覓食的小強又被漁線纏繞了。這次是牠的左前肢,還好當時隨身攜帶切割工具,且有一同下水的潛伴幫忙,將小強左前肢的漁線順利剪斷移除。

一想到小強曾被纏繞至截肢,這些日子多麼痛苦難受,就心疼不已。可每次在水中相遇,見到牠賣力地划動著左前肢、認真生活的模樣,也有莫名的感動與敬佩。

希望小強能夠「拍斷手骨顛倒勇」,一直平安健康,勇敢堅強。

 
 
 
訊息公告
 
 
 
 
超浮誇人氣網美下午茶 101草莓巨塔制霸春天草莓季
2016年從西門町崛起的視覺系浮誇網美甜點下午茶餐廳「Meat Up覓晌」,帶動相機手機先食的視覺系甜點風潮,更被甜點王國日本媒體評選為「台灣十大必訪打卡餐廳」。豪華版草莓塔近1公尺高、多達30幾顆草莓,擠滿鮮奶油,底層有香草海綿蛋糕、草莓果凍、草莓及五彩脆球,淋上煉乳飛瀑,開吃!

老外說Up my street 千萬不要以為是上街!
趕案子趕了一上午很疲倦,Sandy想去買杯咖啡,她順道問一下英國籍同事,要不要幫他帶一杯。同事回答:Yeah, it's right up my street. Sandy覺得這同事要求會不會太多,還得去哪個街上買咖啡,她其實只想去超商。Right up my street不是哪一條對的街,今天來看看street在商業英文裡的妙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